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朝阳市30多个重点乡镇迈进“净洁美”新时代

三农 朝阳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村里环境和过去比可真是大变样了,我总结了几个字就是干净、整洁、美化。”春节前夕,朝阳县柳城镇袁台子村村民王忠生老汉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过去的生活垃圾遍地,乡村白色污染严重,泥土路晴天起暴土,雨雪天泥泞难行,而今都被柏油路、水泥路所取代,路边还栽上了风景树,有了垃圾箱、垃圾点、保洁员。城里有环卫,现如今咱农村也有环卫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宜居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朝阳市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在市及各县市区住建局的引导下,在各有关乡镇政府、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朝阳安平集团注册成立了朝阳安平宜居乡村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在全市,安平公司实施农村环境治理工程从创建14个“宜居示范乡镇”开始起步,公司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遵循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特色、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的原则,将服务范围进行了归类,划分为街道清扫、捡拾、清理杂物及畜禽粪便;对广场健身器材进行擦拭保洁、巡视检查;对固定垃圾排放点的垃圾定期进行清理,运至指定垃圾处理场等几个类别。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保洁服务标准,即努力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美好的乡村宜居环境,街道做到无禽畜粪便,无白色垃圾等杂物;垃圾清运及时,做到保洁、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对重点村路段进行不间断的巡回拾捡,保持清洁常态化。

  实施农村环境治理工程,首先要对长期以来的积存垃圾进行处理。乡镇、村、组道路两侧及村组内积存的生活垃圾,排水沟渠、桥、河道里外侧、树林等处的各类垃圾由于常年积累,形成了范围广、数量大、分布散的特点,给宜居乡村环境建设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为攻克这一难题,朝阳安平公司组成多个乡镇积存垃圾清理大队,对长期积累的垃圾进行全面机械化作业,清理一段,派保洁员跟踪保洁一段。在日常保洁过程中,每一名保洁员负责指定的公共区域的保洁,每日负责清理垃圾污物至指定垃圾点,做到目视无垃圾、无杂物、无塑料袋、道路无碎石。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专业化的垃圾清运车队,设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朝阳安平公司在每个乡镇设置一名经理,每三个村设置一名班长,每个行政村设置至少一名保洁员。现有宜居乡村保洁员已达千余人,配备垃圾清运车辆56辆、铲车28辆。截至目前,朝阳安平宜居乡村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已在全市30多个乡镇实施了农村环境治理工程,效果显著。前面提到的柳城镇袁台子村村民王忠生老汉亲眼目睹的变化,就是其建设成果之一。今年1月下旬,省宜居乡村建设工作督查考核组来到朝阳市,抽查了几个乡镇的环境治理情况,并进行了考核评分,其中凌源刘杖子等三个乡镇得到了省考核组的好评,考核组一致认为朝阳市农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