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委员建议:制定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崔丽

  国家提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使马铃薯成为继小麦、水稻、玉米之后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甘肃省主委尚勋武认为,与其他主粮作物相比,马铃薯耐瘠薄抗旱,粮菜兼用,在甘肃、内蒙古等主产区,马铃薯已经从困难年代发挥重要作用的“救命薯”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致富薯”。但是,与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比较,种粮补贴、良种补贴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在马铃薯种植方面尚处于空白或试点阶段;马铃薯主要分布在农业条件较差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品主要以鲜货方式储运,受生产、仓储、运输等条件的限制,价格波动较大;过去多年,局部地区常出现马铃薯“卖难”现象,影响了马铃薯生产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

  尚勋武委员建议国家比照其他粮食作物对马铃薯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将种粮补贴政策扩大到马铃薯种植上;参照目前小麦、玉米和水稻的补贴标准,综合考虑马铃薯种植亩均需种量较大,建议国家在10元/亩标准上适当提高标准对马铃薯出台良种补贴政策;鉴于马铃薯与小麦、玉米和水稻等其他粮食作物相比不耐储存的特性,建议研究制定出台对马铃薯生淀粉的保护价收储政策,在鲜薯市场价格低于一定水平时,收储马铃薯淀粉,鼓励加工企业收购鲜薯,从而对马铃薯鲜薯价格波动起到稳定作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