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人大代表:中国人的“奶瓶子”要握在自己手中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丹丹

  “中国人不仅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还要把‘奶瓶子’紧抓在自己的手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主任赵皖平针对今年国内发生的“倒奶”伤农问题带来了相关建议。

  赵皖平说,针对此轮“倒奶”问题,各级地方相关部门均采取了积极措施,“卖奶难”问题暂时得到一定缓解。但政府救急不是解决产业稳定发展的根本之道。建议从完善市场监测预警、产业损害调查与贸易救济、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构建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

  他认为,要按照“总量基本平衡、市场波动可控、保护奶农利益、促进生产发展”的目标,完善乳品市场调控机制,建立和完善奶业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国内外奶价的监测和预警;严格执行液态奶标识制度,严厉查处不标识复原乳的违规行为,从源头减少企业对进口奶粉的需求;加强对有进出口贸易权的企业管理,实行乳制品进口登记制度,实现进口乳制品渠道和用途可追溯;建立奶农与乳品企业价格联动的利益分享机制,推行原料奶价格保险机制,通过保费补助等优惠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对原料奶价格实施保险托底,帮助奶农规避市场风险,保证奶业生产稳定发展。

  “面对当前中国奶业严峻的形势,各级政府必须重视起来,应该有所作为,保护这个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中国奶业的发展出路必须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提质增效,降低成本。转变乳制品消费结构,大力引导巴氏奶消费,降低欺骗消费者的所谓高端奶的生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这样才有利于中国奶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赵皖平建言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