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药减量倒茬是个好方法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辑同志:

  近段时间,关于农药减量的话题讨论非常热烈,笔者认为倒茬就是一个好方法。有句农谚说的好:“庄稼要好、三年两倒。”以前我们老一辈的农民就是用倒茬来消灭或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的。

  比如种春小麦,头一年长势好,第二年、第三年的产量就不如第一年。另外,同一种作物也会相对成为同一病虫害的温床。像春小麦粘虫,因为在春小麦蜡熟期会发育成三龄、四龄虫,等把小麦叶子吃光后,便会成蛹进入地下,尽管每年喷洒农药,但虫害会一年比一年严重,第二年同期再来危害。如果改种别的作物,这种害虫就会失去食物链,种群数量减少。

  再比如种大白菜,一块地里第一年种,不但病虫害少,而且长势也好。但是种上3到5年后,这块地基本上就不能种大白菜了,因为白菜地里不但会积累菜青虫、蚜虫、地蛆等虫害的卵,日积月累使大白菜的霜霉病、腐根病病菌增多,造成烂叶、烂根,而且虫害也不断增加,越来越难治。然而只要倒茬、改种别的玉米、谷子,这些在大白菜上发威的病虫害便会失去传媒,自然消亡。通过倒茬来减少病虫害,实践证明非常有效。

  另外,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以虫治虫,比如用赤眼峰防治玉米螟,赤眼峰是玉米螟的天敌,当玉米螟的卵在发育成成虫时,赤眼峰便会把自己的卵产在玉米螟的卵内逐渐发育,使玉米螟的卵成为空壳,达到灭虫效果。当然,其他像青蛙治虫、鸟类吃虫、瓢虫吃蚜虫等,都是我们可以采用的好办法,可以在生产实践中多加运用,自然就把农药用量减下来了。山西省原平市新原乡南滩村张改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