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格尔木:菜农转型种枸杞

三农 西海都市报 2015年03月04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月初三一大早,格尔木市园艺场四队的菜农李国佐走出大门,向远处的昆仑雪山眺望了一会儿,转身走进他家的蔬菜大棚,他家的大棚内不仅种蔬菜,还种了部分黑枸杞。

  这天下午,我们走进李国佐的蔬菜大棚,半尺多深的香菜、茼蒿等青翠欲滴。在田地的沟垄间,一棵棵一尺来深的黑枸杞苗已开始发芽。李国佐说,这是 去年11月份种的,才三个月就发芽了,估计明年夏天就能挂果有收益。我们粗略数了一下,在一亩地的蔬菜大棚内,共有33个沟垄,每个沟垄栽种有20多棵黑 枸杞苗。九百棵黑枸杞与蔬菜套种在一起,两项收益互不影响。

  李国佐是湟中人,到格尔木园艺场种菜有16年了,他共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一亩地,每年种菜的收入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塑料布、土地 承包费和草帘子等必需的成本外,一年仅两三万元的利润。一年365天,天天都得把精力花在菜上,人辛苦且收成小。黑枸杞素有“软黄金”之称,这几年价格很 高,李国佐看到黑枸杞的巨大商机后,试着开始在自家大棚种植黑枸杞。

  格尔木的黑枸杞价格一路走高后,菜农们都坐不住了,纷纷抽出富余的劳动力,每年夏天也去采摘野生黑枸杞,以此来赚取外快。和李国佐一样,很多菜农都看到了这个商机,纷纷购买野生枸杞苗,种到大棚内,一至两年后就会有收益。

  李国佐说,听说去年两家菜农种植了黑枸杞,两个大棚一年入账二十多万元,而且比种菜轻松。他给我们算了笔账,种蔬菜大棚一年收成才两三万元,种黑枸杞后,一个大棚一年能收入十万元左右。 

  就在我们去李国佐家的路上,很多辆满载野生黑枸杞树苗的三轮摩托车从我们身旁驶过。园艺场路边的居民说,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这样的车每天都有,连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都没休息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