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沂源:丹参牛蒡“炒”红了“孝”文化经济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3月04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日恰逢山东省沂源县石桥镇赶大集的日子,原本去往沈正福“宝贝加工厂”的路一时人车难行,只得绕道村内小路。

  “明天发工资,早点来领……”“后天过来领地租……”村内,沈正福逢人便是这两句。不多时便到了目的地,60多亩农场没了夏日的苍翠,早春的土地略显荒凉,但是拨开上面覆的草叶,留种的丹参苗和牛蒡芽已长出了新绿。

  “别看现在有点冷清,抢收季节,有时候一天能有100名工人,今年光支付工资就20多万元。”同照料自己孩子一样,沈正福小心地给丹参牛蒡苗盖上草叶。随后领记者来到了旁边的“宝贝加工厂”。

  在这里记者目睹了“宝贝”真容——牛蒡茶、丹参茶。为啥称为“宝贝”?“现在物流刚上班,还发不了货,我给工人们放了长年假,也让他们休息 下。”指着旁边的4台电脑,沈正福说出了宝贝来历。原来,开网店后,年产的十几万斤牛蒡茶、丹参茶,成了买家们的抢手宝贝货,也成了他和乡亲们的致富宝 贝。

  “第一次喝丹参茶是在韩国,在他们那可是茶中‘贵族’,当时就想咱们家生态这么好,丹参、牛蒡做的茶品质肯定高,乡亲们也能受益。”谈起发展牛 蒡茶、丹参茶,沈正福感慨良多。创业并不是件简单的事,由于家里世代从土里刨食,加上父亲早逝,过了大半辈子苦日子的母亲和家里其他人起初并不同意他干与 种地有关的事情。而后,在做通了家人工作后,种丹参和牛蒡的地又成了大问题。由于沂源是山区,地少,难成规模。为说动老乡们流转土地,他先后跑了一百多 户,有得做工作到晚上1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努力下,终于流转到了60亩地,种下了第一批丹参和牛蒡,施有机肥,不喷一滴农药,全程无公害化。紧接 着他又跑到台湾,学习研究炒茶技术,并高薪聘来了炒茶师傅。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凭着特有的口感和功效,沈正福炒出的牛蒡茶和丹参茶,一经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致富不忘乡亲,随后他 又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村的200名农户种植丹参,并以每斤比市价高3元的价格,收购种植户手中的优质丹参,挑选后的丹参,农户还可以继续当药材出售。 同时,流转了土地农户,还可以到他这里打工,除了拿地租还能挣工资,今年他又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

  “除了带动乡亲们致富,我还想给我们产品,赋予一种‘孝’文化。”谈到未来,沈正福信心满满。由于,牛蒡丹参对老年人是个宝,能降压,软化血 管,治疗便秘等。多次被镇上评为“孝子”的他,经常在村内告诫大家,父母的恩情大如天,要多陪老人,关心他们健康。在卖产品的同时,他也不忘提醒买家,要 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