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年净赚40万 牛倌向贵全真牛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3月04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向贵全在喂牛。

  □向仕新 张静林周小丁 文/图

  春节期间,笔者在旺苍县龙凤乡锦旗村采访时发现一个很有名气的牛倌向贵全,他养的种牛最重达3000斤,普通牛也可养到1000多斤。每次牛还没出栏,就被外地商家提前预订了。这让同村村民乃至其他县区的养殖户羡慕不已,常常过来讨教经验。

  生态养殖不愁销

  在一个300多平米的牛圈里,向贵全养了80多头牛,品种包括西门塔尔牛、黄牛、秦川牛、水牛等。

  笔者发现,这些牛被一根根铁栏杆围住,只能在圈内有限的空间里活动。“这就是我养牛的窍门。牛活动得少,消耗的就少,长得快。”向贵全说,“这些牛全都是用玉米秆、酒糟配着青饲料喂大的,全生态养殖,所以不愁销路。”

  记者留意到,向贵全在牛圈一侧建了两个饲料发酵池,一旁还放着粉粹搅拌机。“牛饲料都是自己加工的。”为了更多的收购玉米秆,向贵全家的牛粪向周边的村民免费提供。

  问及收益,他算了一下去年的养牛账:买一头牛需要3000元,养一头牛的饲料需要3500元左右,一头牛可以卖到8000元—9000元,也就是说每出栏一头牛利润至少1500元,去年一共出栏了近300头牛,赚了40多万元。

  为了保证牛的品质,向贵全每年都要亲自到东北购买新品种。“去年的种牛就花了2.2万元。今年,我的牛就可以全部完成品改,你们下次来,我圈里就全是西门塔尔牛了。”据向贵全介绍,这种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经济价值更高。

  互帮互助同发展

  “现在能赚钱,全靠当初村上成立的贫困社区互助社借给了我1000元当本钱。”向贵全说,他曾在外打工十多年,2007年,他决定回家自己养牛,而当年该县在锦旗村试点开展的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帮了他的大忙。

  “村上有个5—7户人就可以组成互助小组,大家相互担保去借互助资金,早上办手续下午就能拿到钱,而且是一次借款,分8次等额还款,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他说,那一年,他在互助社借到了1000元,与自己打工挣的钱凑在一起,养了8头牛。

  “现在在互助社可以借1万元了。”向贵全说,村里如今几乎所有农户都加入了互助社,大家发展项目缺钱了就去借,随借随还。不少村民也开始尝试规模养牛,向贵全还经常义务帮助其他养殖户。 

  2012年,同村残疾村民唐树平看到向贵全养牛致富,也想试试,向贵全最后以成本价将4头牛卖给了唐树平,还无偿提供技术支持。两年过去,唐树平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收入也越来越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