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鸡头米”成致富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渔业报记者杨曙光

  鸡头米是芡实的俗称,由于其果实包裹在形似鸡头的刺状外壳里而得名。这种睡莲科水生植物,广布于中国南北各省,但是真正把它做成一个响当当产业的,还是安徽省天长市桐城镇龙岗村。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了靠着小小的鸡头米而声名远播的龙岗村。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龙岗芡实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陈庭忠老人,对龙岗芡实的来龙去脉作了一番探究。

  天长市芡实种植、加工已有上百年历史,而龙岗村又是天长芡实的主产区。“20年前,龙岗村村民一天卖鸡头米的收入能有二三百元呢。”陈庭忠不无得意地说,“你想想,1995年时一天挣二三百元,那是什么概念?农村妇女看到割上岸的鸡头苞,都赶紧争抢,用破棉袄往地上一罩,就想多抢几个。因为那不是鸡头米,而是致富果啊!现在鸡头米生意做大了,以前是各家各户各自为战,现在是芡实专业合作社众人拾柴火焰高,龙岗也成为华东地区的鸡头米之乡。”

  鸡头米让龙岗人富了,村里2000多村民中,有的成为千万富翁,而百万富翁更是有好几十位。陈庭忠告诉记者,由于鸡头米生意只忙一两个月,所以并不妨碍务农和外出打工,而这一两个月的收入就占到了村民年收入的一大半。兴旺的鸡头米产业,也给外省外乡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挣钱的机会。据了解,目前辐射带动外地务工人员有几千人,忙活两个月,就能挣几千块。

  近年来,天长芡实产业在专业合作社的推动下,走上了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之路。2007年10月,龙岗成立了芡实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专业合作社已有800户成员,5000多人从事芡实生产销售。2012年底,龙岗芡实大市场建成,成为皖东最大的芡实市场,前年丰收季产值达到1.8亿元。2012年“天长龙岗芡实”还被国家商标总局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岗芡实专业合作社注册的“芙蓉岗”、“湖珠”、“天龙”三个芡实品牌,均被认证为无公害、绿色食品,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