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春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高文毛晓雅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对改革的热切期盼、带着对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共聚盛会,谋良策、凝共识、聚合力。

  今年,“三农”问题依然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2015年中央1号文件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文件提出,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土地制度的改革是当前农村改革的重点,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是这项改革的基础,土地盘活了,农村的经济就活了,农民的‘钱袋子’就鼓起来了。”霍学喜委员说。

  2014年,我国粮食生产再传捷报,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一连增”。“但是,我们不能放松对粮食安全问题的警惕。”曹德旺委员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减少粮食收割运输过程中的浪费、改善粮食管理等办法,多途径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多年从事“三农”领域研究的柯炳生委员今年关注的是“农业补贴制度”的改革,他说:“农业补贴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适应现阶段形势,需要作出调整,以提高补贴的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补贴在刺激农业生产、保护农民积极性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关注农村文化发展一直是姜昆委员的“老生常谈”,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密切关注人民需求,弘扬先进文化,去年成立的文化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现在每个月都有大量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不仅仅演出,而且还大量培训基层文艺骨干,与文化生活有关的社会服务,志愿者都承担起来了。

  有了这支队伍,又有了国家对繁荣农村文化的重视,我觉得农村文化和民间艺术一定能够传承发展。

  环保也是委员们关注的又一大焦点。陈德委员说:“我在基层调研中发现,除了厂矿企业、汽车尾气排放,农村的秸秆焚烧也是空气污染的一大来源,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力度禁止秸秆焚烧,加大投入进行秸秆的开发利用,比如秸秆还田、养殖、发电等。”

  15时许,大会正式开始。“我们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行职能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充分表达了委员们的心声,也为今后政协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走出会场,互相交流着听会感受。“报告十分振奋和鼓舞人心,新形势赋予了我们新使命,今后会更加认真地做好调研,交出的每一份提案都能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钱学明委员表示。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委员说:“从严治党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这也是党章要求我们这么做的,只有大力反腐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我记得我父亲临终前告诫我们‘你们要跟党走,一定要说到做到’!”

  春天是万象更新的时节。新征程、新变化、新常态,需要新思维、新气象、新境界。肩负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的历史使命,全国政协正阔步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携手迎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春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