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老北京传统蔬菜品种介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4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花叶心里美萝卜

  最早记载于光绪三年,曾是清朝贡品萝卜,流传有“萝卜叫城门”之说。皮薄肉细、甘美爽脆、汁多不辣,耐贮藏,富含矿物质,含糖化酶比普通萝卜高很多,是我国著名鲜食萝卜之一。

  核桃纹大白菜

  北京地区名优大白菜品种,上世纪三十至七十年代海淀栽培较多。因叶面似核桃皮的皱纹而得名,叶球柔嫩,味甜,纤维少,能土窖贮存到来年3月。由于口感品质好,害虫经常光顾,常因病虫害减产,但突出的口感和风味让许多老北京市民怀念。

  北京刺瓜

  栽培历史悠久,曾为清朝皇宫贡品,颇受老北京市民青睐。过去以海淀四季青、东升及朝阳、丰台等三环路周边种植最多,淡黄色,瓜瓤小,肉质脆嫩,食味清香,且风味非常浓,掰开满屋飘香,生熟食都能体会到其绝佳品质。

  苹果青番茄

  北京地方名优农家品种,原在海淀、朝阳、丰台等二环至三环路之间种植。成熟时高圆型果实从顶部变粉红色,近果蒂呈现似苹果一样绿色,故名“苹果青”,掰开内部是沙瓤,吃到口中有浓浓番茄味,触动人的味觉神经。

  鞭杆红胡萝卜

  上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是最受市民欢迎的特色蔬菜品种之一。叶柄基部和肉质根表皮紫红色,根肉韧皮部和木质部橙红色。风味浓,味甜,肉质脆硬,品质好,生熟食均可,炒食、炖食、蒸食、腌制都能保持浓浓的风味。

  北京秋瓜

  北京地区名优品种,上世纪四十至七十年代深受市民欢迎,在海淀、朝阳、丰台等二环至三环路之间近郊种植,表皮光滑,外皮浅绿色,刺溜少,口感好,有浓郁的黄瓜香味,品质佳。

  五色韭菜

  原是大兴瀛海庄特产,因其从根到梢呈现白、黄、绿、红、紫五种颜色得名,犹如野鸡脖的羽毛,故时小贩叫卖也称“野鸡脖子”。清香脆嫩,营养丰富,纤维少、香味浓、口味佳,是京城冬令蔬菜中的极品。上世纪三十年代曾出口日本、苏联等国。

  六叶茄

  原产三环路周边地区,因主茎长到第六片真叶着生门茄得名。果皮黑色,有光泽,果肉浅绿白色,肉质致密、细嫩,品质好,最适合做老北京名菜“烧茄子”和“煮咸茄”,能吃出脆嫩、风味浓的特色,属早熟品种,耐低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