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高岭村家庭农场——微信创业正当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国芳

  大年三十的早晨,海拔600余米的浙江省建德市高岭村,被山脚千岛湖升腾上来的水雾笼罩着。农妇邵东英的家,镶嵌在千岛湖最高峰黄岩尖的山腰。50岁的她正忙着为家人张罗丰盛的年夜饭。

  嫁到山高路远的高岭村,生了个智障儿子,为儿求医欠下巨额债务,日子越过越艰难。然而,就在2014年的春天,她的命运被突然改变。

  李小军曾是杭城的高级白领。7年前,他和志同道合的5个大学生来到高岭村,和村集体共同组建建德千岛湖高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投资农业之旅。

  去年,“微商”创业风生水起。李小军向村民建议:以户为单位,办“家庭农场”。村民的创业激情被点燃。

  创业的大门,向每位村民敞开着。李小军到村中走访时,试着问沉默寡言的邵东英:“愿意养山羊吗?你母子俩负责养,我来负责卖!”邵东英答应了下来。从那刻起,她的儿子有了工作,每天赶着18头羊上山,当起羊倌。

  每周,李小军都会两次上山,待上4天,拍下村民们养鸡鸭、种蔬菜、喂土猪的生活照,在微信朋友圈里播发。很快,就有人下单,要求订购这些充满泥土气息的山货。订单农业的方式,让村民避开市场风险,受益匪浅。

  尽管才刚起步,但参与家庭农场的80户村民,去年共增收3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75万元。邵东英家的18只羊,春节前被争抢一空,净收入约两万元,加上丈夫老吴从“高峰公司”承包的60亩竹林,收入近3万元,家庭年收入比往年增加5万元,经济压力大大缓解。

  “2015年,我们家打算养30只羊,再养几头牛!”邵东英自豪地说,2014年,是她嫁到高岭村后过得最有滋味的一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