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李春风:创出自己的稻米品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勇娣贾佳

  这个春节,上海松江家庭农场主李春风过得似乎有点儿冷清。一人看管猪舍,每天按部就班,定时给猪喂食;不下雨时,则到麦田里拔下麦苗仔细查看,再与其他家庭农场主讨论一番,商议如何控制草情、何时施肥等,只待新年再次迎来丰收。

  “妻子老家在广西,我让她带着孩子回乡过年了。”李春风乐呵呵地说,养猪、种地一年四季离不了人,妻子一直陪在身边忙里忙外,好几个春节都没回去看望父母;今年春节,她决定独自带着孩子回老家,不影响李春风的家庭农场事业。

  虽然丈夫没能陪着回老家,但李春风的妻子还是觉着“很有面子”。就在大年三十,央视7套播出了“首届全国十佳农民”揭晓仪式,身着粉衬衣、牛仔服的李春风在电视里亮相,让妻子家人看了惊喜不已,大家纷纷向她表示祝贺。领奖台上,当主持人问到“家庭农场好在哪儿”时,朴实的李春风道出了松江许多家庭农场主的心声:“发展家庭农场,让农民收入比以前高了,生活有了更好保障……”

  的确,当了七八年家庭农场主,李春风的收入节节高,个人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结婚头几年,夫妻俩平时回广西,先坐火车、再转汽车,路上需要花20多个小时;现在,他们改坐飞机,全程只需两个多小时。

  虽然一人在家,可李春风没闲着。除夕前夜,李春风邀请邻村几户家庭农场主,相聚吃了顿“团圆饭”。这些人中,有的擅养猪,有的会种田,多是平日相互取经的“老法师”。用李春风的话说,如今种田遇到新问题多,有了难题大家就随时讨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法师”们的帮助。第二天一大早,李春风又出现在了田里。入春后,他田里的近百亩小麦即将进入孕穗期。

  对李春风来说,新年的另一个主题是“学习”。赴京那几天,自己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谈及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和现代农业的前景,让他倍感振奋;后来,大家还去农展馆、中国农科院蔬菜示范基地、天津一户示范农场进行参观学习,收获颇丰……所有这些,都让他认识到,要当好新型农民,必须不断学习。

  谈及新年愿望,李春风说得实在:“首先,还是要把田种好,希望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让稻田的亩产量再高点。同时,我还要学会市场经营,今年打算创出自己的稻米品牌,提高优质稻米附加值,卖出更好的价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