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渔村探求可持续发展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渔业报记者胡婧

  春节假期,记者来到河北省乐亭县。虽然海风凛冽,伴着震耳的鼓点儿、清脆的锣声,在姜各庄镇九间房村大队院里,扭秧歌的村民热情不减。

  九间房村地处滦河入海口,东临渤海,北依滦河。全村共有516户、1600口人,其中,渔业户70余户,拥有渔船78条,年产值1000万元。渔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带动了运输、销售、网具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业人员达400余人,旺季时超过1000人,很多当地妇女都是一年四季为渔船服务的。村民的收入水平高,有船的渔民家家都有车,有的一家还有几辆车。

  今年46岁的渔船主黄永春在渔船上干了整整27年。上船帮工11年后他有了自己的渔船,再从小船换大船,他把捕捞作为了自己的“事业”。敲开黄永春家门的时候,黄永春的老婆手里拿着ipad出门迎接,家里时尚而略带奢华的装修设计,无不透露出主人的生活水平。

  黄永春说:“1992年的时候,我一年收入能有10万元。如今国家的政策好,给油补,出海一趟效益还算过得去。去年除去网、油、人工,毛利近20万元。在渔船上务工的船员出海时一个月人均工资能有7000~8000元。”

  当被问及今后的打算和未来的希望时,黄永春说:“打了27年鱼了,我不会干别的,还是干老本行吧,以后孩子们肯定不会回来子承父业的,那就干到不能干的时候。我就盼望着渔业资源多恢复点儿,我们能多打点儿鱼,多赚点儿钱。”

  外面的冰冷和房间的温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村民阚建军家,丝毫看不出农村和城市的差别,桌子上讲究的茶具彰显了主人的品味。阚建军说:“现在渔业资源少了,捕捞不好干,柴油运输也就不好干了。我这两年已经主要把重点放在养殖上了,前几年和别人合伙租了100亩的池子养海参,也赶上了海参养殖价格高的时候,虽说现在海参价格一路下跌,但是,我相信只要自己好好干,精心管理,还是有效益的。”

  九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等到3月初开海后,大家都会陆续忙起来。今年,村里还会继续探索海洋污染治理,为恢复海洋渔业资源多做实事,给村民创造一个和谐、可持续的生产环境。为了扩大渔民的就业途径,村里将为转产转业的捕捞渔民提供海水养殖、水产品销售、加工等方面的培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