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全国十佳农民:“土地管家”唐全合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高文

  “你看,这里是鹤壁市的万亩粮食高产核心示范区!我托管了8700多亩,承包了1470亩,这里差不多都被俺管着呢。”2014年12月26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万姬刘村,唐全合手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对记者说。

  作为有名的“土地管家”,唐全合说自己种粮能够连续增产,有着先天的优势。“我的地基本都在钜桥镇万亩粮食核心示范区内,土地平整,土壤肥沃,而且路、井、电、渠等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起来极其方便省心。”

  作为“土地管家”,唐全合尝到了不少“甜头”:买农资按批发价比别人便宜,卖种时也因为量大比别人价格高。唐全合介绍:“因为我管的地都是成方连片的,全部机械化作业,省工省时,20多人只用7天就完成了4600多亩地的收割、秸秆还田、选耕的全部工作。要是搁以前,这么多地,没有几百个人,两个7天也干不完。”

  唐全合对记者说:“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腾出精力出去打工、做生意,这样每年就可以有双份的收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自主经营和代种、代收、代管,初步实现了粮食生产由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转变,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唐全合看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已是他新型职业农民生涯中鲜活的事实。

  其实当“土地管家”也不是件容易事。唐全合对其管理的土地实施了“六统一”管理,即统一作业质量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零配件供应、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签订作业服务合同、统一收割。“耕—种—管—收系列服务,根据农作物播种先后,统筹安排进行联片作业,合作社服务区域粮食产量连年增产,钜桥万亩核心示范区粮食生产实现稳产增产,经农业部专家组实打验收,2014年,小麦、玉米平均亩产分别为708.9公斤、874公斤,保持了全国领先水平,‘六统一’管理模式也在黄淮海地区被广泛推广应用。”鹤壁市农业局局长金志广介绍。

  “现在小麦都浇过水了,长势喜人。”看着自己承包和托管的土地,唐全合露出了憧憬的笑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