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夫妇俩搞养殖、种大棚蔬菜带动全村人致富

三农 黄河晚报 2015年03月03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家大棚里的黄柿子年前就上市了。因为去年重新改造了大棚,土壤不太好,柿子的产量低,好在过年期间柿子价钱高,15块钱一斤,收入也行了。”2月27日,杨晓红在蔬菜大棚里边干活儿边笑着说。

  当日,记者走进杨晓红家,了解他们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

  在临河八一乡联丰村,说起刘胜、杨晓红夫妇,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并不是因为刘胜是村长,而是因为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搞养殖、种大棚蔬菜

  夫妇俩带动村民致富

  刘胜和杨晓红原本有着稳定的工作。2003年,单位裁人,工作不久的刘胜下了岗,杨晓红也随着丈夫回到八一乡联丰村,重新安了家。

  “家里就我一个女儿,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几乎没干过家务活儿,更别说种庄稼了。回到农村后,我甚也不会干,我老公就手把手地教我。现在,我成了种地能手了。”杨晓红自信地说。

  回到村里的第一年,杨晓红和丈夫搞起了基础母羊养殖。这在当时的村里来说是件新鲜事儿,因为从来没有人养过。为了学习养殖技术,刘胜先和懂技术的亲戚一块儿养殖,一年后试着自己养殖,竟然成功了,养殖的母羊卖了好价钱。村里人看到养羊经济效益好,就向他们“取经”。

  1999年,刘胜的父母盖了一个大棚种蔬菜。看到父母年龄大了,种蔬菜有些力不从心,刘胜和杨晓红就将大棚接手过来。黄瓜、七彩柿子、葡萄,夫妇俩都种过。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人纷纷盖起了蔬菜大棚。

  “我们特别渴望学习种植技术,每次有农牧业局、科技局的专家来讲课,我们都会放下农活儿去学。有时候,我们还在网上学习,觉得只有掌握了种植技术,大棚的收入才能更高。”杨晓红告诉记者,行情好的时候,每个大棚一年能收入10万元。现在,她家有温室2栋,暖棚羊圈3亩。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建成“四位一体”(住房、猪圈、大棚、沼气)模式户125户。

  邻居一家6口人煤烟中毒

  他撞开门,喊来村民救出

  2007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杨晓红发现房后的邻居魏根区老人家和往常不太一样。平时,魏根区和老伴儿不到6点就起床做早饭、喂猪喂鸡,而当天都快9点了,家里还没有任何动静。杨晓红觉得不对劲儿,就让丈夫过去看看。刘胜敲了半天大门,无人应答。担心老人发生意外,刘胜翻墙跳进老人家的院子里。他猛地撞开门,一股煤烟味扑鼻而来。他冲进屋里,发现全家6口人因煤烟中毒晕了过去。他赶紧喊来村民帮忙救人,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家6口人全部获救。

  说起当时的情景,魏根区的老伴儿韩翠莲激动地说:“如果不是刘胜,我们一家早没命了,刘胜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平时,这两口子对我们也很好,家里有好吃好喝的,总是给我们拿过来点,还经常给我们送大棚里种的蔬菜。我们知道这些菜挺贵的,让他们留着卖,可他们放下就走。”

  2009年7月份,村里的杨福全在清理自家沼气池时,因操作不当中毒,被送往医院抢救。杨福全家生活困难,四五万元的医疗费难倒了一家人。得知此事后,刘胜带头捐款300元,并向全村村民发出捐款倡议,为杨福全筹集善款3000多元。

  邻里和睦,共同致富,联丰村的村民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儿。“村民们都处得挺好。今年过年,村里的年轻人包了村里的食堂,大家在一块儿过了个年,可比城里过年红火。”杨晓红的邻居米才华说。

  “看着村民从贫穷走向富裕,我很欣慰,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没有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刘胜感慨地说。

  近日,杨晓红家庭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