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冬前病虫基数、品种布局、病虫历史资料、2014年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气候预测等综合分析,预计2015年本市粮食作物病虫害总体为中等程度发生,部分病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600万亩次。

  病虫发生趋势

  小麦病虫

  总体为中等程度发生,麦蚜偏重发生,虫害重于病害,发生面积约75万亩次。虫害以麦蚜、吸浆虫、地下害虫为主;病害以白粉病、叶锈病为主。

  白粉病:总体偏轻发生,密云、通州、顺义、房山等区县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8万亩。

  锈病:轻发生,以叶锈病为主,主要发生在小麦生长中后期,发生面积约1.5万亩。

  麦蚜: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32万亩。在全市小麦产区普遍发生,其中以穗蚜为害为主。

  吸浆虫:总体偏轻发生,顺义、大兴等区县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20万亩,区县间、田块间发生程度差异较大。

  地下害虫:大部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8万亩,以蛴螬、金针虫为害为主。

  其它病虫:小麦散黑穗病、麦蜘蛛等病虫害轻发生,发生面积约5.5万亩。

  玉米病虫

  总体为偏轻至中等程度发生,发生面积约514万亩次。虫害以玉米螟、桃蛀螟、粘虫、褐足角胸肖叶甲等为主;病害以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纹枯病等为主。

  玉米螟及钻蛀性害虫:整体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140万亩次。其中,一代玉米螟轻发生;二代玉米螟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三代玉米螟偏轻至中等发生;玉米生长中后期,桃蛀螟、棉铃虫在局部中等发生,特别是邻近果园的玉米田发生较重。

  褐足角胸肖叶甲:偏轻发生,顺义、平谷、通州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5万亩,主要发生在夏玉米苗期。

  草地螟:本市草地螟发生主要以外来迁入虫源为主,全国预计草地螟在部分地区可造成一定为害。预计本市草地螟一代幼虫轻发生,但仍会出现外来成虫集中迁入的过程。

  土蝗:预计在延庆、密云、怀柔、平谷库区及周边地区轻发生,发生程度接近常年,发生面积约3万亩。

  粘虫:二、三代粘虫偏轻至中等程度发生,局部管理粗放、杂草多的地块可能出现集中为害,发生面积约55万亩次。

  其它害虫:蚜虫、蓟马、地下害虫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71万亩次。

  玉米病害:春玉米区,玉米大斑病偏轻至中等发生,感病品种(先玉335等品种)偏重发生,褐斑病在局部中等发生,小斑病、瘤黑粉病、弯孢叶斑病、丝黑穗病偏轻发生;平原夏玉米区,褐斑病在局部中等发生,玉米大(小)斑病、纹枯病、弯孢叶斑病偏轻发生,发生总面积约240万亩次,其中,玉米大(小)斑病发生面积约100万亩次,褐斑病、纹枯病等其它病害发生面积约140万亩次。

  甘薯病害

  茎线虫病在大兴、顺义中等发生,密云等区县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3万亩;黑斑病在顺义、密云、大兴等区县轻发生,发生面积约1万亩。甘薯羽状斑驳病毒病、甘薯卷叶病毒病等病毒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0.4万亩。

  花生病虫害

  蚜虫在密云中等发生,大兴、怀柔等区县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3万亩;叶斑病在大兴中等发生,怀柔、密云等区县偏轻发生,以黑斑病、褐斑病为主,发生面积约4万亩。

  病虫预报依据

  病虫基数

  大部分冬前病虫基数低于常年和上年。麦蚜:平均百株蚜量4.1头,低于常年平均值8.7头及上年平均值12.7头,最高百株蚜量22头;小麦吸浆虫:平均每样方虫量1.5头,低于常年平均值25.5头和上年平均值5.6头。大兴虫量稍高,平均每样方虫量6.5头,最高28头;地下害虫:平均虫量为每平方米1.6头,最高6头,与上年平均值1.3头基本持平;小麦白粉病、叶锈病:在个别点查到病株,发病株率较低。玉米螟:冬前平均百秆活虫量5.8头,低于常年平均值22.3头,高于上年平均值4.3头。大兴、顺义虫量稍高,平均百秆活虫量分别为13.3头和8头。粘虫:据全国预报,2014年夏末秋初,回迁成虫数量低,明显低于2012年和2013年虫量。

  作物因素

  小麦苗情:今年适播麦比例增加,一类苗比例较上年和常年同期减少;二类苗比例略高于上年同期,低于常年同期;三类苗比例较上年和常年同期增加。总体来看,冬前群体接近常年,但个体素质比上年略差,三类苗比例略高,抗逆性降低,易感病。

  品种抗性:小麦主栽品种农大211、农大212、中麦175和轮选987等对白粉病、锈病、吸浆虫等病虫抗性不强;玉米品种总体抗病性不强,易感玉米叶斑病等病害。甘薯主栽品种遗字138较感病毒病。

  作物布局:据全国预报,近年来我国北方玉米主产区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为二、三代粘虫提供了极为丰富的食源,作物布局有利于粘虫的发生为害。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北京地区冬小麦种植面积进一步压缩,冬小麦、春玉米和夏玉米交错分布,形成了新的农业生态系统,为各类害虫转移为害提供了便利条件,有利于害虫发生。

  气候因素

  据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2014年冬季,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对病虫害安全越冬没有太大影响。2015年春季(3-5月),降水量预计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对小麦害虫发生比较有利。据全国预报,一代粘虫区冬季气温正常或偏高,对粘虫越冬和发生有利,春季大部气温正常,降水偏多,对一代粘虫发生尤为有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