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个涉农项目获北京市科技奖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为获得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项目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其中,20项涉农项目获得表彰。

  2014年,本市共有220项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30项。涉农的20个获奖项目中,由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农大3号”小型蛋鸡配套系培育与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培育出的“农大3号”小型蛋鸡配套系,具有节粮、高产和优质的特点,解决了饲料转化率改良的育种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经建立标准化饲养技术体系和洁蛋加工技术,打造了8个知名鸡蛋品牌,形成了以北京为育种和扩繁基地的繁育体系,辐射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推广商品鸡6.3亿只,生产优质鸡蛋超过100亿个,因耗料少,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具有重要生态效益。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完成的“黄瓜优质多抗分子标记技术研究及配套新品种选育”项目,创制出8份配合力高的优质骨干自交系,育成6个优质多抗的中农系列黄瓜新品种,已经在本市累计推广面积21.7万亩,提升了我国蔬菜育种的原始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揽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其余200个获奖项目中,一批获奖成果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为治理“城市病”提供了技术支撑。如,由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北京市地下水资源安全及污染防控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地下水管理信息系统,指导建设了平谷等4个应急地下水水源地,10年累计增加供水约30亿立方米,每年解决300万人生活用水;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生联合完成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遥感监测技术与工程化应用”项目,攻克了重污染背景下灰霾、PM2.5、气态污染物、面源等遥感监测的关键难题,突破了空气质量遥感监测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对区域大气颗粒物等污染物的动态监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