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人勤春来早 农民备耕忙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塔:走亲串门不忘春耕

  本报金塔讯(通讯员 葛万鹏)人勤春来早,农民备耕忙。春节还未结束,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上顿时便热闹了起来,人们及早打算为春耕做准备。

  大庄子乡牛头湾村村民王占峰在春节走亲串门之余,还一直惦记着今年春耕的事情。去年低迷的棉花价格,让王占峰慌了神,他打算今年调整种植结构,但又不知道该种啥。

  “春节走亲戚,他们都建议我种些树莓,但这个东西我没有种过,心里面没有底。初七乡政府上了班,我又去问了一下。这回是下定决心要种几亩树莓了。”王占峰说。据了解,今年,金塔县大庄子乡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树莓种植。至目前,已落实树莓2180亩。

  春节后,金塔县各乡镇都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了“调结构、促增收”服务进村入户活动,为农民送优惠政策,定发展之计,制增收措施,大力实施“1151”产业富民增收工程,即:力争到2016年全县实现“人均1亩万元田、人均1亩五千元田、户均养羊50只、户均输转1名收入两万元以上的劳动力”的发展目标。

  近几日,古城乡新光村的张未文正忙着建设养殖场,其他的事情都万事俱备,资金难题却让他一筹莫展。在了解到张未文的困境后,农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同意了他的贷款申请,并很快将资金拨付到位。

  “想法再好,资金不够都是白日做梦。银行的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我的美梦马上就可以变成现实了。”张未文高兴地说。

  通渭:及早谋划迅速行动

  本报讯(记者 牛建军)通渭县把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作为开春之际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年刚过,该县及早谋划,迅速行动,召开专门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安排部署今年全县春耕生产重点工作。目前,该县已储备农膜1500余吨;各类化肥2000余吨;马铃薯良种5.3万吨;玉米种子1200吨;农药50吨;农机具3500余台(套)。

  通渭县为了及早谋划好春耕备耕工作,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安排各乡镇利用冬闲的有利时机,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动员群众及早落实了覆膜地块和筹备农家肥及各种物资机具等。从2月中旬起该县开始了资金筹措和物资供应,据了解,今年春覆膜财政资金补贴9.8万亩,扶贫资金补贴12.2万亩,补贴标准都为每亩2公斤。各乡镇根据调查摸底上报的面积,按照每亩省补2公斤,农户自筹3公斤地膜的标准进行补贴。

  康县:处处皆是忙碌身影

  本报康县讯(记者 刘宏洲)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春节的气息尚未退却,但在康县平洛、望关等乡镇农村,农人们已开始忙活起来。整地、施肥、管理核桃树,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在望关乡沈湾村,核桃大户李仲义正月初七一大早便来到核桃园,给核桃树施肥。他说,给核桃树施好春肥是最要紧的事,缺肥对核桃产量影响很大。在望关乡徐罗村,成片的地膜覆盖恰是一条条玉带,将村庄包围。村党支部书记罗维国说,腊月底和正月初,各家各户就开始盖地膜洋芋,争取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

  在平洛镇张坪村,满山遍野的花椒林里不乏进出的农人,浇水、施肥、清枯枝,农把式们看着刚刚萌芽的花椒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文县:备耕工作全面完成

  本报文县讯(通讯员 董 超)时下,年味正浓,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的文县,初春的阳光格外温暖宜人,但在白水江畔、白龙江边广袤的田畴中,勤劳的农民兄弟却早早地来到田间地头,有的浇水施肥,有的覆膜保墒,有的用轰鸣的机器平整田地,还有的在给核桃树施肥。乡村公路上,农用车满载着农药、籽种、化肥等春耕物资往来穿梭,一派春耕生产繁忙景象。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一弯弯、一块块田野里铺满的地膜,似千条银带熠熠生辉,大片大片的绿地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文县春早,农时已至。全县宜种地区已经全面开始春耕生产,相关备耕工作已经按照计划全面完成。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冬(早春)马铃薯、蔬菜播种共计4.6万亩,完成储备各类农作物良种1292万公斤,肥料10300吨,地膜336吨,农药25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