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代表: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法庭

讲述人: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缪蒂生代表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0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辽宁省“六山一水三分田”,全省农业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一半,大多居住农村,有些地区交通不便利,有的百姓需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才能来到镇里的法庭打官司。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是让偏远地区群众合法的法律诉求得到满足,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为此,辽宁各级人民法院从实体上、程序上、时效上,都作出了积极努力。

  我们在综合考虑案件情况、人口数量、区域特点和其他相关因素的基础上,按照就地解决纠纷和工作重心下移的思路,逐步扩大人民法庭的案件审理范围,因地制宜地开展节假日预约办案、巡回办案、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等便捷灵活的立案方式。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规定采取上门立案的方式。

  辽宁基层法院还将巡回办案法官的电话印在便民联系卡片上,分发到各个村的村干部和主要族长手中,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于百姓联系。在审理一起某村两农民土地纠纷案件时,老边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元勋亲自带领法官走进田间地头,实际丈量,使一起长期纠缠不清的案件得到了顺利解决。盘锦市盘山县古城子镇五台子村的蔡女士在家门口5分钟就办理完了立案手续。

  如今,针对辽宁省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状况的实际,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符合审判规律、简单易行、便民利民的巡回审判方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程度方便了百姓。开展巡回审判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纠纷,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9万余件,巡回办案7万余件,登门审理宣判送达10万余次。

  今后,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辽宁各级法院和广大法官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把握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推进司法审判与社会生活的融合,继续扩大巡回审判的范围,努力使司法过程和处理结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贴近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观念。

  (本报记者辛阳采访整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