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百姓看两会 村支书张俊臣:梨园旅游路更宽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3月02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赏花,秋采果。旅游业,办得火。”这段快板说的就是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村里一望无际的万亩古梨园,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树龄最老的古生态梨树群。

  “以前光靠卖梨,农民都吃不饱,后来开始发展农村旅游,村民生活才有了变化。”梨花村党支部书记张俊臣原来不太懂农业结构调整是个啥意思,但1993年村里来了80多个人专门为了赏梨花,他才知道原来靠梨树发展旅游也能挣钱。梨花村的农业结构调整由此起步,村里先后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乡村民俗旅游的各项设施建设,目前已成为旅游设施完好、服务功能齐全的市级旅游接待村,2014年只有300多户的梨花村接待游客达到20万人次。

  对亿万农民来说,2014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再到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显示出对农地确权赋能的力量,激发了农村资产的活力,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村里经济发展得如此红火,与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密不可分。”张俊臣说,为了发展旅游经济,村集体去年从农户手中流转了2000亩土地,建立了一个1000亩的出口梨基地和500亩的设施农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立足各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布局。这一要求为当前农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也就是说今后调整农业结构要从初级的农业种养业内部优化结构,催生和拓展出加工、流通、销售等新环节,不断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目前,梨花村正在与大企业合作开发梨的深加工。

  “今年两会,我们最关注的还是‘三农’。村里发展设施农业时,经常会遇到闲置土地再利用等不少问题。希望今年政府能出台更多好政策,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张俊臣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