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谋划农业产业新布局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在农业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农业经济稳中有增、提质增效?近日结束的陕西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提出,必须遵循发展规律,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坚持突出区域特色的竞争思维,坚持遵循市场导向的经济思维,稳粮与增收协调共进,调结构与稳产能相互促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定粮食生产是基础,要切实做到“三个一”,确保“碗里要装自己粮”。“一坚守”,就是坚守耕地红线,省市县必须层层划定红线,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确保耕地红线不突破;“一增强”,就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加强全省四大粮食功能区建设,提高小麦产能、稳定水稻产量、推进马铃薯主粮化;“一稳定”,就是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确保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00万亩,总产不低于1150万吨。

  会议提出,要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调优、增特”,做强优势产业,培植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粮食为基础、果畜为支撑、菜茶为特色”的产业布局,打造陕南生态农业区、关中高效农业区、陕北有机农业区优势板块。以生态板块为单元,有调有保、有扩有压,算好经济账、念好粮食经、唱好特色戏,向紧缺品种、主导产业、特色产品调整,向粮经饲、农牧结合、循环发展调整。

  会议强调,新常态下破解“三农”难题,仍然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以确权登记为抓手,以土地流转为载体,以规模经营为方向,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同时,要面向产业需求,统筹科技资源,依靠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继续实施“十百千万”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行“4+1”培育机制,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集中资源,狠抓典型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支持电商发展,创新流通业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