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旅游“一字诀” 火了怀柔琉璃庙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怀柔区琉璃庙镇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到杨树底下村品尝“敛巧饭”。这项沿袭了两百余年的传统民俗活动已经成为了琉璃庙镇旅游的“金字招牌”。近日,在市农委、市旅游委、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举办的2014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评选中,怀柔区琉璃庙镇获得旅游示范乡镇荣誉称号,成为继渤海镇之后该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民俗“一碗饭”

  每年正月十五前后,琉璃庙镇的敛巧饭民俗风情节都会准时开灶迎客。在风情节期间,游客可以品尝到不同味道的敛巧饭,欣赏到不同风格的文化演出,感受传统的民俗文化。

  为了让“这碗饭”的民俗味道更加浓郁,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建起了民俗文化馆、乡情村史陈列室和电子屏。通过多媒体交互体验、文字介绍、模型还原、老物件展示、书画摄影作品展示和历届敛巧饭活动视频展映等方式,让游客遨游在敛巧饭的历史长河中。在摄影作品展示区,游客还可观赏到历届敛巧饭的摄影作品和多幅展现琉璃庙自然山水风光的优秀摄影作品,在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敛巧饭”文化精髓的同时,穿梭在琉璃庙镇四季的秀美风光中。

  生态“一条湾”

  除了浓郁的民俗文化之外,生态是琉璃庙镇吸引游客的另一“法宝”。近年来,琉璃庙镇以“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为目标,充分发挥镇域资源禀赋,加速乡村旅游业发展,白河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白河湾位于琉璃河与白河交汇处,全长15公里,涉及7个行政村。自2008年以来,怀柔区先后实施了白河湾生态治理一期、二期和三期工程。工程秉承山水结合、村庄与文化结合、一产与三产结合的“三结合”理念,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实现了农业资源、生活资源、农产品资源向旅游资源的“三个转变”。

  通过河道治理、环境整治,产业融合和新村建设,形成了集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养生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带。湿地观光园区、特色种植区、休闲垂钓区、汽车运动区,以及5000米步道,1000米木栈道,3大节点,74处景观小品等,每年能吸引约65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感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无限魅力。

  特色“一个村”

  目前琉璃庙镇共有10余个景区、景点,其中包括3A级景区云梦仙境自然风景区、4个市级民俗旅游专业村、5个新业态。截至目前,全镇民俗户数量已由2010年的137户增加到422户,其中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户162户。琉璃庙镇根据各村不同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一村一策”发展村级产业,从而增强“农家游”的吸引力,给予游客不同形式的乡村游体验,加快生态旅游强镇建设。目前该镇已经开展了碾子湾国家立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龙泉峪村小流域治理工程,老公营、龙泉峪、长岭沟门新农村建设项目,安洲坝“京北水城”建设,东峪“京北画家第一村”建设,琉璃庙村“琉璃文化园”建设,实现一村一特色,带动周边旅游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