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平市铁西区倾力打造美丽乡村侧记

三农 四平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凝心聚力绘蓝图,妙笔生花绘新村。

  翻开2014年四平市铁西区新农村建设日记,投入1500万元,全面启动西八大村、任家村、团山子村、九间房村11.8公里“精品线路提档升级”工程赫然醒目。

  这一年,铁西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这一年,铁西区持续加力建设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农村的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全社58户,共185口人,每天都生活在臭气四溢的环境里,这曾经是团山子村八社过去留给人们的印象。现如今这里有了大变样,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仿古院墙连接左邻右舍。最近笔者来到该社牛哲民家里,他告诉我们,自从全社都安装新型节能取暖锅台后,屋里比往年暖和多了,干净多了,都赶上城里了。

  牛哲民所说的节能环保锅台,其实只是铁西区去年美丽乡村建设惠民举措的一项。在西八大村、任家村、团山子村、九间房村11.8公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屯上,我们不难发现,这里实施了亮化工程,安装了治安防控天网工程,建设了西八大村文化广场、下甸村文化广场、团山子村文化广场的文化惠民工程……

  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铁西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铁西区委书记宿威表示,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成为了2014年全区农民的“一号”民生工程,成为了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工程,环境的巨大变化,让乡村的宜居指数和魅力指数有了大幅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农村的资金投入不断增多。

  环境建设需要资金投入,打造美丽乡村,需要资金支持。 2014年,作为农村“一号”民生工程,铁西区列出了这样的一本惠民账。

  投入1500万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投资1690万元,修建“屯屯通”水泥路30公里;

  投资60万元,修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个;

  社会各界帮助解决建设资金和物资等668万元;

  ……

  政府投一点、乡村筹一点、农民拿一点、外界帮一点,“四个一点”的办法,让资金瓶颈得到有效破解,美丽乡村建设也自然会快速推进。家住西八大村的村民董江说:“现在我们这环境多好,比以前那可强多了,刚开始说统一砌墙、修排水沟,我们还都不相信,后来一看这是动真格的了,说实话,谁不愿意住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

  在铁西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长王柏仲庄严承诺:“2015年,要全力办好十三件民生实事——投资1000万元,继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建设美丽乡村,农民的生活更加殷实富足。

  村屯环境差,农民收入低,是困扰农村的两大难题,铁西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棚膜经济、牧业小区、专业合作社、放心菜基地等各项农村产业的发展。

  西条子河村的洪升奶业养殖合作社,把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奶牛养殖户加入其中,形成了小规模饲养向集约化养殖的转变,同时建设了沼气工程,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与种植业相结合,实现了一条纯天然的产业链。

  人畜分离改变的不只是环境,更让农民得到了实惠。村民张殿河说:“原来在家养规模小,也就是三五头五六头,规模想大大不了,用水用料都不方便,房前屋后苍蝇特别多,牛粪都扔在路旁了,环境特别差。现在成立专业合作社,每个人可以不受到限制,散养和集中的管理模式一头牛的成本增值在两千元左右。”

  环境好起来,腰包鼓起来,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据统计,2014年,铁西区农村劳务输出1.27万人次,实现收入2.09亿元,棚膜经济实现产值7738万元,畜牧业实现产值4.55亿元,粮食总产量达1.8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55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