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走科技致富之路——榆树市明辉蔬菜专业技术协会发展记事

三农 吉林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建有大棚265栋,年生产无公害蔬菜5508吨,纯利润达950多万元。”

  多次被省、榆树市评选为先进协会、先进农技协、全省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前不久,又获得2014年度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协会殊荣,说的是榆树市明辉蔬菜专业技术协会,一个土生土长在农村“种菜的”协会。

  搞蔬菜种植,为何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五棵树镇一探究竟。注重科技的力量,是协会成功的一大秘诀。

  2007年8月,明辉蔬菜专业技术协会成立。自建立之初,协会就制定了比较规范的协会章程,实行了科学化管理方式,并逐步完善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资金、技术、销售服务。

  协会建立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三会制度和会员管理、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三个民主管理制度,形成了协会自律机制。下设科技分会、信息运销分会、加工储存分会,形成了蔬菜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态势。协会通过整合利用多方资源,建立了服务站,配置了无公害蔬菜农药检测仪4台,购置科普图书140种,共9500册,方便会员学习和使用;建立了700亩的无公害蔬菜科普示范基地,供科研和试验。

  为了营造良好的科普工作氛围,协会积极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除了积极响应全国性的重点科普活动外,还多次组织会员及农民参与了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科普下乡、科普赶集等活动。

  协会利用开展培训、咨询、科技下乡、现场指导等活动的契机,免费向农民群众发放了《宋村镇蔬菜生产实用技术》、《蔬菜栽培与贮存加工新技术》、《农家经营管理》、《蔬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用蔬菜栽培技术图解》5种图书资料5万册;发放协会自己印制的《日光温室蔬菜防冻五字管理法》、《越冬西葫芦高效栽培技术》、《无刺蔬果型小黄瓜栽培技术》等60种科普明白纸1万多份。

  几年来,协会始终把搞好科普宣传、示范、引导、技术推广作为工作重点,立足农业,扎根农村,联络菜农,为会员及菜农提供蔬菜技术服务培训,新品种引进、优良品种推广、新技术推广、销售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注重人才的力量,是协会的又一大秘诀。协会聘请了长春市蔬菜研究所尹伟刚、吉林农业大学园艺系的乔宏宇、韩玉珠等8人作为长期的专家顾问,随时为协会答疑解惑,并制订了科普培训计划。为了提高会员和农民的农业科技水平,协会每年都邀请这些省、市蔬菜专家、教授举办培训班,进行现场指导,开展适用技术培训。

  同时,协会培植自己的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人才28人,培植科技示范户65户。协会还整合、利用科协、农业服务中心、无公害蔬菜研究所的智力资源,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广大会员服务。2008年7月成立协会党支部,理事长兼任支部书记。协会为促进榆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

  协会还经常利用科普惠农服务站、示范基地等开展蔬菜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每年,都会组织科普惠农服务站的蔬菜专家,围绕主要推广品种、主要推广技术等内容开展科普讲座。近两年,共举办培训班25期,培训农民2600人次;发放科普书籍9500册;举办现场会3场,培训种植户1500余人次;组织80人次菜农到示范基地观察学习,接待外地市菜农5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培植科技示范户共120户。同时,还加强会员间的互助交流。

  不断学习、重视科技、善用人才——这,大概就是明辉蔬菜协会的成功秘笈吧。

  谈到未来,协会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要注册商标,打造自己的绿色品牌。这也是我们全体明辉人共同的心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