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地方政府扶持小微企业 返乡农民创业致富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2月26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重庆2月24日电 春节期间当大多数人都放假休息时,肖章均可没法闲下来。由于许多员工都回家了,他只有亲自上阵,穿梭于县城各个餐馆和居民区之间送货。

  43岁的肖章均是重庆市梁平县人,经营着他与别人合办的天农八部农业科技公司。这个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通过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梁平当地的柚子等农副特产。

  重庆市是中国一个主要的劳动力输出地。近年来,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微型企业发展的有力扶持,许多曾经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逐渐返乡,在家乡创业致富。

  春节期间,柚子的销售基本接近尾声,但还有原生黑鸡等农副产品需要销售。春节期间许多物流都不送货了,外地的没法发货,肖章均就在梁平县城里开车送货。他还要跟农户继续沟通,达成新一年的供货协议。

  肖章均只有中专文化,很早就去广东打工。后来到成都开了一个科技公司。每次从成都回家,发现父老乡亲为农产品销售发愁;到了成都,发现市民为购买土特产品发愁,担心农药残留量和添加剂含量超标。

  如何在买卖双方中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肖章均的企业开始转型,从经营电子产品到经营农产品。2010年他回到家乡,与朋友开办了这家公司。他开发电子溯源系统,通过电子芯片植入,让黑鸡、梁平柚有了“电子身份证”,客户扫描获取产品信息买到放心产品。如今,原生黑鸡带动了超过3000户养殖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2014年,天农八部公司销售了1.2万吨梁平柚,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同时还打造了一个占地300多亩的创意农业园。

  在重庆,像肖章均这样的创业典型还有不少。37岁的谭天胜之前在广东务工,2010年在家乡梁平县设立了天胜电子元件厂,生产微型变压器、计算机配件等产品。经过短短四年时间,员工人数从3人发展到了200余人,年纯利润200万元。

  谭天胜说,他之所以回来,完全是听说了重庆当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企业设立时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政府提供的3.7万元补助资金和银行提供的1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是企业能够设立并迅速发展的关键。

  现在自己不仅发家致富了,还带动了周围人就业。2013年,该厂产值达600多万元。

  2010年以来,重庆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从加大信贷倾斜、加大融资扶持、加大贷款担保扶持、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直接融资等方式,全方位为微型企业提供融资保障。

  根据规定,微型企业可享受政府财政补助、银行贷款、税收返还,以及创业培训、技术培训、专家指导等优惠政策。此外,移民局、农委、扶贫办等部门也设立了相应的帮扶资金,促成了一批微型企业发展壮大。

  据重庆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重庆市已累计发展微型企业33.84万户,约占民营企业总数的80%,带动和解决就业258.28万人。全市享受创业补助的微型企业中,已有1.12万户微型企业发展壮大,占发展总数的近10%。

  肖章均创业初期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给予项目补助,并出面帮助公司跟农户做工作,让农户与公司达成种植供货协议。

  小微企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当地市场的繁荣。巫山县大昌镇是三峡移民大镇,移民人数达5.6万人,当地居民的收入来源少。3年多前,记者曾经在大昌镇街上采访,当时多数门面处于关闭状态。

  如今,记者再次在大昌镇街上看到,约半数的门面开张,出售服装、特产、日化用品等,居民们也纷纷走进厂里做工。大昌镇党委书记王祥平介绍说,3年多来,大昌镇已经发展了245家微型企业,增加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

  如今,肖章均和谭天胜都在家乡扎下了根。从大城市闯荡后回到农村,似乎并没有感觉到不习惯。

  “毕竟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而且,只要你把生意当成事业做,在哪里都能习惯。以后我肯定要植根于农村了。”肖章均说。(记者任珂韩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