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为啥就不能“高大上”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2月26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型职业农民’有啥不一样?走亲访友大家伙看你的眼光都不同,喝酒聊天时的话题也不再像往年净是东家长西家短了,而是怎么种好茶怎么卖个好价钱。”

  初四,城乡仍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济南市长清区培养的首批“新型职业农民”、万德镇界首村茶农兰京峰,仍不忘到他那在米面山下的8亩茶园看一看。

  “高山云雾出好茶”。地处长清南部泰山北麓的万德镇是远近闻名的优质茶叶产区。拥有200多亩茶园的界首村成立了米面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六七年种茶经历的兰京峰就成了20多户茶农的带头人。

  为了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先后被确定为全省和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的长清区根据当地实际,从2013年开始,选择茶叶和中药材两个产业,开始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试点,并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认定和扶持政策。

  “以前有句老话,叫‘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干么咱干么’,可那时候咱的茶叶产量和品质总也上不去。通过参加区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从集中上课到专家来地头手把手地指导,才明白从浇水到施肥到管理的每一步都有讲究,着实长了不少见识。”种了一辈子地的兰京峰从此对“农民”这个职业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一提城市白领,就是写字楼、高大上;一提乡下农民,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要是说没有专业技能、不懂生产经营就不是个合格农民,恐怕没有几个人相信。”兰京峰一肚子不服气,“什么时候‘农民’不再是身份的标签,而是最有含金量最抢手的‘高大上’职业,那咱国家才能说真的富强了。”

  尽管现在的8亩茶园每年都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但兰京峰显然有些“不知足”。界首村已投资80多万建起了塘坝,将优质山泉水引下山来灌溉茶叶,良好的自然条件还吸引了济南一家大公司,准备前来投资种植开发白茶、黄金芽等新品种。“今年准备申请开办家庭农场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据说那黄金芽能卖到3万元一斤呢。”兰京峰充满憧憬。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