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梁平规模化发展柚产业 柚农当“股东”领分红

三农 华龙网 2015年02月26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龙网讯 梁平作为柚乡,该县一直致力于对柚产业的链条式发展,在全县规范梁平柚种植的同时,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培育柚产品加工企业。2014年,该县引进了某网络公司打造梁平柚电商平台,成为第一个农产品包装营销平台,邀请CCTV7《乡约》栏目组来梁拍摄,提升梁平柚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做实产业链延伸,以某食品公司、柚神酒业等企业为依托,大力开发柚子茶、柚子糖、柚神酒、柚子精油等柚系列加工产品,年加工梁平柚次果4200余吨,产值达500余万元。

  一年以来,梁平县突出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粮菜猪”“鸭柚竹”“牛(羊)鱼蜂”九大产业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推动传统农业稳步向现代农业转型。

  梁平县遵循有偿自愿的原则,创新土地流转利益联结机制,农村土地流转取得明显成效。下岗职工黄恭银,牵头组建了花椒种植合作社,带动300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从2010年至今,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云龙和文化两个镇建设花椒种植基地5800多亩,建成了全县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而以前的荒坡地,长出了绿油油的花椒树,不但增加了收入,还保持了水土,涵养了生态。

  合家村8组村民李德菊将家里的3亩多地“入股”到合作社,自己在花椒基地务工,每天工资50元,每月收入1000-1200元不等。她说,土地“入股”后,自己被“解放”出来,每年的务工收入比以前种粮食还多,而且以后还能从土地上“分红”,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通过模式的创新,推动土地规模流转,梁平县基本建成万亩生态渔业示范园、万亩名柚园、万亩蔬菜基地、万亩花椒产业园、万亩莲藕等39个产业基地,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特色产业规模发展。

  2014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有序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全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51.64亿元,同比增长12.4%。预计农业增加值34.99亿元,同比增长12.99%,预计农民人均现金可支配收入10156元,同比增12.86%。(通讯员杨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