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专家”大棚里过春节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2月25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黄华通讯员王峰张红卫

  2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五,鞭炮声和着浓浓的年味不时传来,劳碌了一年的农民沉浸在迎来送往的应酬中,但在板店乡魏岭村几座白色温棚内却有一群人正在忙碌着,有的整地,有的挖穴,魏岭村果树“土专家”魏永红正带着几名村民忙着移栽葡萄苗。

  “大家都在家忙着过年,我们的年却是在地里过的。我这两座大棚是腊月二十九刚建好的,大年初二我们就开始整地移栽葡萄苗了。”魏永红一边干活一边喜悦地介绍,“我种植的葡萄是刚从漯河引进的,这种葡萄长势旺、坐果率强、味道可口,适合温棚种植。”

  魏永红是板店乡果树种植“土专家”,2000年,他根据本村土质特点,通过查阅资料、外出考察,了解到黄金梨不但适合在当地种植,而且市场前景看好。于是,他便向群众宣传、引进这个项目,并积极带头种植黄金梨,牵头成立了“永红黄金梨种植合作社”。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板店黄金梨已辐射魏岭及周边潘庄、玉皇庙等村,面积已达千亩以上,并注册了“板店黄金梨”商标,黄金梨畅销本地及周边市场,价格逐年攀升,效益逐年提高。

  “近几年通过种植黄金梨,很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但随着黄金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几年后就会出现‘卖难’现象。我通过近几年的考察,发现温棚葡萄是一个好项目。”善于把握市场的魏永红未雨绸缪,在黄金梨发展的高峰期及时转向,动员群众压缩梨树面积,扩大温棚葡萄种植,“温棚种植葡萄能控制温湿度,葡萄进入温棚后与外界基本隔绝,从而保证了全生育期无病虫害,早熟高产,品质优良。”

  据魏永红介绍,温棚内种植葡萄当年种植次年即可收获,每亩地产量为1500~20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每亩地能收入9000~12000元,同时行间还可以间作蔬菜,效益颇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