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被高额彩礼改变的农民生育观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想开了,就要一个孩子,第二胎如果还是男孩怎么办?辛辛苦苦干几十年,还不够给他们娶媳妇的”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春节前,鲁西南农村老家邻居家的大嫂,参加同村一个女孩的订婚仪式之后,愁得在床上躺了一下午,辗转反侧。

  “男方给的16万元,每捆一万,用红线扎着,堆在床上,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大嫂比比划划着说,“俺有两个儿,大儿20多岁了,你说娶媳妇咋办啊?到哪里弄这么多钱去?”

  那个女孩,和对象确定恋爱关系时,男方给了9万元;订婚时,男方给了16万元。女孩改口喊男孩的父母“爸爸、妈妈”,男方给了4000元,女孩嫌没给1万元,气的哭,女孩的父母几次通过媒人对这件事表示不满。

  现在,农村老家由于男女比例失调,男多女少,而且不少农村女孩去城里打工不回家找对象,导致农村青年男子找对象成了老大难,彩礼钱也“水涨船高”。男女双方,通过媒人“谈判”给多少彩礼钱,少了不行。这家出20万元?还有出30万元的在等着呢!媳妇娶进家,至少需要三四十万,远远超出了农民的承受能力。为了给儿子娶媳妇,有的农民拼命打工,有的借遍亲戚朋友还不够。

  高额彩礼,已倒逼农民生育观的转变。以前,谁家儿多,谁家惹人羡慕,在村里说话办事腰杆就直;现在,谁家有几个儿,能把父母愁死,生二胎都盼着生个妮。

  袁良增家在农村,经过几年打拼,在县城开了一家饭店,他已有一个男孩,可以申请生二胎,父母催,他却坚决不要,说:“我想开了,就要一个孩子,第二胎如果还是男孩怎么办?辛辛苦苦干几十年,还不够给他们娶媳妇的。”

  如何把彩礼钱降下来,减轻农民负担?乡亲们说,政府倡导移风易俗不可少,但女孩家庭的自觉是决定性因素。如果女孩家都不攀比、不漫天要价,彩礼钱就会降下来。这就需要女孩家具有自重、节俭的家风,找对象看人品,少要或不要彩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