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经济能人带富乡邻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4日,正月初六,冬意仍浓,记者驱车前往新泰市石莱镇北官庄村,见方圆7000亩都是白皑皑的大棚,置身于温暖如春的大棚内,湿润的空气里弥漫着扑鼻的清香,一垄垄翠绿欲滴的茶叶长势喜人。

  “这个大棚里面种的是黄观音,那边种的是大红袍,再远一些地方种的是安吉白茶等,全是南方品种茶叶。”站在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的制高点上,负责人刘孝平说,天气转暖就能收获茶园的第一拨茶。

  为建立茶园,虽然刘孝平已投入上千万资金,但随着茶叶上市,村民的收益将相当可观。刘孝平说,村民不仅每年从每亩流转土地上拿到800元租金,成为农业工人后,每人一年能收入1万余元。与种庄稼相比,收入能增加四五倍。

  刘孝平是北官庄村人,上学期间,家境贫寒,在乡邻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后来他自主创业,自打前些年回乡资助贫困学生,刘孝平一直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恰逢新泰市推行土地流转和承包改革,刘孝平看到了时机。2013年,他回乡创建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帮村民找到了增收的绿色之道。

  无独有偶,新泰市东都镇西都社区党委书记郭兆波也是一位回乡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

  “住新楼不花钱,水电暖不花钱,60岁以上的老人有养老金……大伙儿说说,咱不请郭书记喝两盅能行吗?”67岁的村民郑增权说,去年年底社区股东分红,全家13口人共领到了2860元的红利。不止郑增权一家,西都社区3883人共领到了80多万元的红利,一人一股,每股分红220元。

  而在前些年,情况截然相反:社区集体经济大幅下滑,发展陷入了困境。

  村民致富,要找个领头羊。村民们一选举,将在外经商的郭兆波推到了书记的位子上。看到大伙儿的信任,郭兆波欣然答应。

  2010年,郭兆波带领社区班子拆迁原村委、破产企业9家,腾空土地300余亩,规划建设了西都工业园,还抓住新泰南部新城区规划等项目建设有利时机,承揽土建工程,安置劳动力1000余人。

  同时,郭兆波带领社区一班人,推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实现“资产变股权、居民当股东”。随着集团利润的增加,村集体的分红也将“水涨船高”,村民的红利有望更加可观。

  “社区富了,有学问的人都回来创业了,重要的是社区管理由‘人治’向集团化管理转变,走出了一条集体收入增加、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西都社区一位老党员告诉记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