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土地“转”起来 生态农业前景美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春时节,仁义村里话发展

  □本报记者 官国雄 文/图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简阳市新市镇仁义村,了解这里的“三农”发展情况。

  汽车从简阳沿着沱江河谷向前进发。初春的田野里,麦苗青绿,油菜花黄灿灿的。昔日泥泞不堪的土路已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路旁的农家门前贴着春联,挂着红灯笼,院坝里停着外出打拼的游子开回家过年的各地牌照的汽车,一切喜庆而祥和。

  土地流转 助农增收

  进入仁义村,眼前是望不到头的宽阔平坦的十里坝。坝里树木葱茏,各种蔬菜竞相生长。这边地里的花菜、莲白才刚刚收获,那边新长出的小苗又钻破塑料薄膜;白白胖胖的韩国萝卜露出小半截分外可爱,豌豆苗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朵,空气里弥漫着清新自然的气息……

  别看眼前的景色如此喜人,几年前的仁义村可不是这样。村支书雷万水介绍说:“仁义村有440多户人家1480多人,近年来青壮劳力大多出外打工、经商,最远甚至到了新疆、黑龙江,村里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儿童。有的村民把土地丢给邻村的亲戚耕种,存在着撂荒的危险。这么好的地,实在太可惜!”“现在好了,”雷书记指着眼前郁郁葱葱的蔬菜,喜悦地说:“自从国家出台土地流转政策以后,村里三百多亩土地先后被流转给了有资金和技术力量的外来投资者,实现规模化经营,土地终于又派上大用场了。”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简阳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勇。这个自幼生长在农村、少年时进城打拼,并成功在城里发展壮大的中年汉子,一直对土地怀着一份眷恋之情,期盼回到农村改变落后面貌。2014年经过多方选址,他最终来到新市镇仁义村,开始了新的创业。曾勇通过村委会,在自愿、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和村民签订合同,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建设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我们合作社正积极申报省级示范社,在仁义村,我是最大的一家。”曾勇自豪地说。

  因为本地土地平旷,所以合作社平时耕地、播种尽量利用机械化生产,除草、采摘则主要由本村留守的老年村民完成,按天或计件付酬。“村民们既拿了土地租金,每月在合作社还有2000多元务工收入,大家都很支持。”雷万水说。

  生态发展 期盼扶持

  曾勇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生态治理,保障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的安全。为了让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更加绿色健康,他首先优化当地环境,除了整修道路,还沿村挖了三个大的垃圾池深埋生活垃圾。下一步,还准备深翻土地,请专家检测土质,有针对性地给农民传授农业生产技术,使仁义村在种植方面有新的突破,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曾勇指着远处一块地方说:“我准备在那边修沼气池。畜禽粪便、田间丢弃的菜叶瓜果等垃圾,将通过沼气池处理,生产有机肥料,既解决污染源的问题,又补充田间肥力。然后搞一个自动喷灌系统,让地下水和沼气池里的农家肥能直接到田间地头,既节省劳力,又更加环保。目前已经向政府打了报告,争取支持。”

  曾勇还打算把租赁的堰塘用一两年时间治理好后养殖生态鱼,将附近农场的闲置旧房租来,打造成农业小镇。“这里离城区不远,交通方便,地势平坦,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城里人可到这儿来住下,体验种菜,让孩子了解农业知识,增进和农村的感情,还可以吃上生态鱼、生态菜,放松身心。”

  “搞农业虽然很辛苦,但是收益比较稳定,加之现在国家有了好的政策,从长远看,投资农业还是大有可为。”曾勇充满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