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潍坊助农借地生财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2月23日 0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期间,山东潍坊市光合庄园公司的总经理杨猛也没闲着,这些日子一直挽着裤腿,在大棚里和农民一起栽种西瓜苗。“这130多个西瓜大棚,是俺用承包土地抵押贷款盖起来的,俺得多上点心。”杨猛搓着手上的泥说。

  去年11月底,杨猛从潍坊银行贷款60万元,这是潍坊市首笔农业企业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迄今,潍坊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获取的贷款已有24笔,共计300多万元。

  此前,潍坊已对7523个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证户数149.2万户,占应确权户数的99.8%,土地确权颁证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权证到手了,产权明晰了,并不是让农民压在箱底藏起来,而是让农民拥有的生产要素、财产权利自由有序流动,促其变现、增值,使农村发展的活力渐次迸发。”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说。

  唤醒农村沉睡的土地财富,既让进城务工农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放心流转土地、专心创业,又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造有利条件。

  设在潍坊市寒亭区的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目前已在各县市区设立15个分中心和13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实现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全覆盖。打开交易中心网站,供求信息历历在目:安丘市景芝镇东朱耿村出租土地173亩、全鲁科润公司欲在诸城市承租200亩土地用于种植……“以前农民想流转土地找不到买家,工商资本下乡扶持农业发展找不到理想地块,这种供需不对接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经理李英华说。

  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的土地入股,也成为潍坊农民喜爱的投资方式。寿光市上口镇付二村村民孙国兴尝到了甜头,他凭家里的3亩地,去年获利5万多元:土地流转费4000多元;作为村里的欣航蔬菜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年收入3万元;按口粮田每人6分地为一股分红,5口人共分红1.75万元。

  截至目前,潍坊市农民合作社达到16667家,土地股份合作社340家,家庭农场4096家。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民手中的土地权证变出更多的“真金白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