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场主倡“绿色种植”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2月20日 0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年初一10点,给乡亲们拜完年的高密市咸家工业园区山丰村种粮大户王翠芬来到她的农场查看小麦长势。到地里走一走,看一看,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王翠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种植粮食有自己的“绿色经”。“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过去为了增加产量,我也曾一度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结果地越种越硬,出现了板结现象,欠下了生态环境账。现实告诉我们必须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挖掘潜力。”王翠芬对记者说。

  在王翠芬看来,搞农业不能一味追求产量,只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农业科技创新上,实现粮食生产的“绿色种植”,才能杜绝污染,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为了培植地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率,王翠芬将流转的土地分成两部分,实行粮食、蔬菜轮作种植,一半土地种粮食,另一半种蔬菜,并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实施品种优质化、耕作机械化,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针对水资源短缺的实际,为实现节水灌溉,她购置了省内第一台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卷盘式喷灌机,虽然价格高达11万元,比起普通的喷灌机贵了许多,但用这种卷盘式喷灌设备1个小时就可浇1.5亩地,并且只需32方水、15公斤肥料,而传统设备的“大水漫灌式”浇地,2小时才能浇1亩地,而且得用60方水、30公斤肥料。尝到甜头后,王翠芬又一口气购买了12台卷盘式喷灌机。

  在王翠芬种植的3000亩土地里,秸秆还田技术得到了充分利用,并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王翠芬开始用有机肥代替化肥,一袋有机肥30块钱,她只需承担七八块钱。通过采用这些技术,王翠芬耕作的土地有机质增加了,酸碱度平衡了,养分结构合理了,抗病能力也明显增强。2014年,王翠芬收获粮食达到160多万公斤。

  王翠芬家庭农场的大门上贴着她亲自编写的“盼惠农政策助农场,望粮安食安天下安”春联,代表了她对粮食种植的新期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