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全国“十佳农民”:“拼命三郎”陈建坤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18日 0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建坤展示自己养殖的海鳗。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毛晓雅

  “辛苦挣来的钱,不修房子、不给儿子娶媳妇,都花在给村里养殖的海鳗树品牌、闯市场上了。老陈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这几天,陈建坤当选全国“十佳农民”的消息传来,乡亲们都喜气洋洋,村民们围在白沙村陈建坤家客厅里,你一言我一语夸赞起这个埋头打拼、领着大伙儿致富的老陈来。

  “他挣1000块钱,给家里只留300块,剩下的都拿去跑市场了。”老陈的妻子郑丽宾嘴上不满,打心眼里支持老陈的海鳗事业,看看她手上抓海鳗时留下的伤疤就能明白了。

  在福建省漳浦县旧镇海边长大的老陈,虽已年过半百,还能显出那股不惧惊涛骇浪的拼劲儿。提起从前,陈建坤调侃说有过“一把辛酸泪”:因批发商失约赔了20万元、海鲜长途保鲜运输屡次失败、海鳗因病大面积死亡……好在,他身上有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基因:“在哪儿跌倒,就要在哪儿爬起来。”

  “以前,村里的海鳗才卖7块钱一斤,根本不挣钱,这两年价格稳定在25块钱左右,去年价格达到了28块钱一斤。”养了一辈子海鳗的渔民陈元辉说,“多亏了老陈,他在全国各地跑市场,慢慢地人家才认可我们。”

  正是海鳗收购的季节,下午3点,一辆运输车来到陈建坤的养殖基地,他和妻子、儿子一起动手,一人捞鱼、一人装筐、一人称重,一池子活蹦乱跳的鳗鱼一会儿就装完了,有1000斤呢!陈建坤说:“这段时间,几乎天天卖这么一车。”

  “以前都是渔民们自己拉出去卖鱼,市场打开后,每天都有运输车来家家户户收鱼,集中收购,解决了渔民们卖难的问题。”白沙村党支部书记陈周瑜说,“老陈不仅敢拼,还很会拼,他曾经自掏腰包5万元对水产品进行宣传,每年都参加农博会。”

  按老陈的说法,不管是敢拼,还是会拼,关键是鳗鱼质量“霸道”。

  养海鳗有个怪圈,少投饵长得慢,多投饵有污染,用药,水环境更差了,海鳗病死一大片。开始陈建坤也赔了几十万元。“海鳗两年才能养成,周期长、投入大,那几年渔民们都赔惨了。”

  陈建坤几乎变卖了所有家当,求教水产专家,到处学技术。摸索中他发现,将海鳗与对虾混养,看似海鳗会把虾吃掉,但这种优胜劣汰的格局却符合自然竞争法则:弱小的虾被吃掉,剩下的都是品质最好的,海鳗吃虾后长得更好,投饵减少,水质也有改善。后来,池子里又添加了泥蚶、黄鳍鲷等,形成了完善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

  爱拼的老陈还在路上:他带着大伙儿办了南坤海鳗养殖专业合作社,水产品卖到了日本、韩国;海鳗加工项目也有了眉目……52岁的陈建坤像个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真是让人打心底里点赞的“拼命三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