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花生亩产增了近一半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17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10月,一位外国人到俺家地里看花生了,看到花生长得这么好,拿着一堆花生研究起来了……”山东省高唐县梁村镇农民于明刚说的这位外国人,是国际半干旱研究小组的首席专家。

  首席专家,来村里干啥?他是专程来研究花生种植技术的。

  高唐县属黄河故道,农民一直有种植花生的习惯。过去产量比较低,但最近几年有了大幅提升。该县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冯宁介绍,这要得益于中央财政花生补贴项目的实施、花生单粒精播高产配套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实现。

  今年已是高唐县实施花生补贴项目的第五个年头,单粒精播高产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的第三年。过去三年,花生平均单产达427.3公斤每亩,较全县常年平均单产提高了47.3%,近几年平均效益达到1100元以上。产量的提高促进了种植面积的扩大,该县近年花生种植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

  该县农业局花生专家王洪峰告诉笔者:“自2011年该县承担花生良种补贴项目以来,农业局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建立了‘科技互联网’,吸引了大批的科技人员。”

  “我去年种的是花育22,每亩产量900斤,以前都是自己留的花生种,产量只有600斤左右,籽粒也不饱满,不好卖。”高唐县梁村镇花生种植大户李洪木兴奋地对笔者说。自从该县大力推广花生良种种植之后,花生单因使用良种每亩就增产100~200斤。

  为尽快带动花生产业的发展,2012年该县农业局出资购买了2台播种机,免费服务,重在示范。如今,全县播种机械达到40多台,收获机械30多台。县农业局负责花生项目的么传训大胆改良播种机,解决了“花生单粒精播高产配套技”的推广瓶颈问题。

  “我种了20多年的花生了,在过去都是刨坑点种,费时费工,效率太低了。到后来,就是用人工条播,相对快点,我这30几亩地也要种三四天。自从前年县里给弄了花生播种机后,播种速度又快质量又好。”高唐县清平镇花生种植大户段之兴告诉笔者。赵永斌张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