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迎新春联贴进葡萄大棚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2月16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根儿临近,延庆县张山营镇下芦凤营村村民宋长春结束了温室里的农活儿,开始专心准备过年。说起即将过去的马年,老宋连说了好几个“收获丰”。

  去年,对于老宋来说,的确收获不小。有着葡萄界“奥运会”之称的世界葡萄大会在延庆召开,老宋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也亲身参与其中,这段经历让他倍感骄傲。“这么大的会就在家门口开,咱一老农民也能参与这世界级的盛会,机会难得呀。”老宋说,此次世葡会主会场之一的葡萄博览园就在村边。自打去年3月开始,来自下芦凤营村和附近村的160多名工人组成了园区葡萄管护队,宋长春被聘为队长,负责管护500多亩葡萄地、80多个葡萄大棚,出土、绑条、疏果、锄草……他们精心地照顾着葡萄,没歇过一天。

  说起在世葡园工作的收获,老宋最高兴的就是提高了种植技术。园里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种葡萄,每种葡萄都有不同“喜好”,有的喜欢多“喝”两口水,有的偏爱少晒太阳,没有过硬的种植管理技术,还真伺候不好这些“宝贝”。老宋虽然有着多年管理葡萄园的经验,也在镇上组织的果树中专班接受了培训,但起初看到大棚里各种电子设备,真让他犯怵。老宋就自己先学,再手把手地教大家。很快,老宋和他的队员们都能熟练掌握棚里的温度、湿度、紫外线强度等控制技术。为提升葡萄种植管理技术,老宋不仅自己买了书认真学习,还跟着葡萄专家“偷师”学艺。只要市农科院、县果品办等单位的葡萄专家来世葡园,他总是跑前跑后,问这问那,学了不少知识。

  去年这一年,老宋不仅提高了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家里也双喜临门,儿子、女儿纷纷在去年成家。可这也一直让老宋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他和媳妇全都忙着在世葡园上班,也没能为孩子们好好操办操办婚事。因此,今年春节,老两口把年货采购单提升了一个档次,准备好好款待款待孩子们。“我们两口子在世葡园挣了3万多元,置办年货不愁没钱。”老宋说,媳妇还特意给他买了两套中式棉外套,作为春节礼物。在家休息这段时间,老宋还忙活着一件事,整理葡萄品种资料。“出了正月,俺们又该忙活园里的葡萄了,去年学的这些本事得记牢了,今年才能越干越好。”老宋说,眼下园里已经没什么活了,可还时时惦记着自己管的那些温室大棚,在集市上买春联时,特意多买了几副,打算贴在葡萄大棚里,让它们也跟着热闹热闹,沾沾春节的喜庆气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