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家庭农场好不好 年根底下算笔进账就知道

三农 辽宁日报 2015年02月15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下种植牧草500亩,节约饲料费2万元;栽培木耳5万棒、平菇3000棒,收入22万元;放养羊300只、黑猪10头,收入28万元;放养芦花鸡5000只、非洲雁2000只、白鹅200只,收入25万元;各种蛋品卖出10万枚,收入20万元……林下采摘别忘了,观光收入还有7万元呢……”

  2月11日,农历小年。康平县东升乡北甸子开发区的旭东养殖家庭农场里,员工们正在和农场主周德一笔一笔算着账,拢一拢过去一年的收成。

  旭东家庭农场成立于2011年,虽然时间不长,可发展速度却十分惊人。短短4年间,林地已经达到700亩的规模,生产模式以林草、林菌、林果、林畜,林禽为主,林子里上上下下到处都能“生”钱,一年四季没淡季,还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

  常见的林下种植、养殖一般都在夏季生产,可记者在这个家庭农场却看到了不同的景象。“不管天热天冷,咱这都有进账。我们现在销售的主要是山草鸡蛋、咸大雁蛋、野生木耳,还有笨猪肉、羊肉,农家笨鸡、鸭、鹅。”周德指着满院子的塑料大棚说,“为了让家禽在冬天也能产蛋,我们专门盖了座光照充足的‘暖房子’。这样一来,它们白天可以出去溜达,一边晒太阳一边找食儿吃,晚上回到圈舍也不冷了。你看,这毛色越亮的,体格就越结实!”

  除了这些,周德和员工们还利用家庭农场里自产的玉米、糯米、紫薯、小麦、南瓜等作物,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无水玉米面馒头、黏豆包、紫薯饼、南瓜饼等食品。这些带着浓浓回忆味的天然美食,很受市场的认可,尤其是前来观光的游客,几乎每家都得买些带回去。

  “有的回头客来之前就打电话订购,光是这样的‘饥荒’我都拉下不少了。”周德说。“由于生产原料都是我们农场自己产的,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纯绿色食材再加上纯手工制作,消费者喜欢得不得了。春节前这段时间,我们每天加班加点生产,尽最大可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700亩林子,地上长的、树上结的、天上飞的、草上跑的都算进来,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旭东养殖家庭农场实打实挣了140万元!

  农场主周德笑着说,这都是大家辛苦付出的成果。今年,周德和他的小伙伴们还要再努把力,把农场打造成一个集林下观光、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农庄。“到那时,不仅咱兜里的钱挣得更多了,还能为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打个样,高大上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