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多肉植物禁止邮寄和携带入境

三农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5年02月15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奶酪等奶制品、香肠等肉类熟食、燕窝……如果您打算从国外携带这些常见的特产、年货回家要注意了,这些都是违禁品。此外,通过国际邮件携带多肉植物非法入境,逃避检验检疫审批的案例近期明显增多。

  2月11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春运期间工作情况。据悉,北京国检局将在首都机场口岸、国际邮寄中心、国际快件中心等地加大“人机犬”检查力度。

  2月11日11时许,乌兰巴托到北京的航班顺利抵达,旅客们在传送带附近等待提取行李。一位国检人员牵着一只穿着绿色“检疫犬”背心的比格犬在行李间快速穿行,突然小家伙冲着一辆行李推车上的纸箱子扑了上去,然后一屁股坐在推车旁。推行李的男士一脸茫然。

  “有情况!”工作人员立刻上前礼貌地请这位男士将箱子带到旁边的安检台上打开检查。箱子里是一大包塑料袋包装的块状食品。“您这是奶制品?”“对,从蒙古带的奶酪,当地特产。”这位旅客有点紧张地追问,“这不能带吗?”“抱歉,奶制品是禁止携带的。”

  2月11日一上午,工作人员在旅客从国外带回来的行李中查出了香肠、水果等三四件违禁品。这些都是禁止从国外携带入境的存在疫情隐患的物品。

  北京国检局旅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年,首都机场口岸共截获旅客携带物37750批次,同比增长11.80%,其中检疫监管伴侣动物698只,其它动物8只;截留植物、种苗166株,植物产品26328.8千克,动物产品27378.6千克,土壤710千克,特殊物品139件。

  春运首都机场口岸将迎来回国探亲高峰和市民出境游高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常见的有水果蔬菜、燕窝、海参等。海参属于水生动物产品,按规定禁止邮寄、携带入境;燕窝属于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别,在《名录》里规定,除罐头装燕窝外,燕窝禁止邮寄、携带入境。还有旅客喜欢购买一些当地特色水果蔬菜带回国,但这都属于植物及植物产品类,按《名录》规定属于禁止邮寄、携带的。

  除了常见的食物外,多肉植物案例2014年开始明显增多。2015年1月,机场查获了一批装在4个大纸箱里的367株多肉植物,都是从韩国带回来的植株。

  多肉植物在园艺上又称多浆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看起来“肉乎乎”的,这两年来很受追捧。但是多肉植物存在生物安全风险,一是一些国内尚未引种的品种可能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危险;二是未经检验检疫的多肉植物存在传带植物疫情的风险;另外,多肉植物携带的土壤或栽培介质传带有害生物的风险也很大。土壤线虫、粉虱、蚧壳虫等都可能携带。

  多肉植物属于“种子(苗)、苗木及其它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的类别,按规定禁止邮寄、携带入境。2014年,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过大批多肉植物通过国际邮件非法入境,逃避检验检疫审批。(金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