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林业局通报2014年全国营造林综合核查结果

三农 林业局网站 2015年02月11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林业局关于2014年全国营造林综合核查结果的通报

  林资发〔2015〕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

  2014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国营造林综合核查。本次核查以林业统计数据为依据,对2013年度全国营造林实绩以及相关年度营造林成效进行了核查。全国共抽查153个县级单位,涉及15340个小班和25个播区,抽查面积260万亩。现将核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3年度全国营造林实绩

  2013年度各省(含自治区、直辖市,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营造林合格率(指上报面积的合格率,下同)76.2%(见附件1),测算合格面积7298万亩(见附件2)。重点工程营造林合格率79.7%,测算合格面积3045万亩。

  2013年度各营造林方式主要情况如下:

  ——人工造林。合格率81.8%,测算合格面积5515万亩。

  ——封山育林。合格率64.2%,测算合格面积1673万亩。

  ——飞播造林。合格率46.8%,测算合格面积110万亩。

  二、相关年度营造林成效

  本次核查了2010年度人工造林(更新)的保存状况和2008年度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的成效情况。经核查,成效率(指上报面积的成效率,下同)81.2%(见附件3),测算全国成效总面积7047万亩(见附件4)。重点工程营造林成效率82.9%,测算全国成效总面积4139万亩。

  全国各营造林方式成效情况如下:

  ——人工造林、更新。保存率78.4%,测算保存面积484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485万亩,人工更新361万亩。

  ——封山育林。成效率92.1%,测算成效面积2093万亩。

  ——飞播造林。成效率48.3%,测算成效面积109万亩。

  核查反映,全国营造林继续保持较大规模,2013年度各地统计上报营造林总面积超过9000万亩,相关年度全国营造林成效面积超过7000万亩。重点工程发挥生态建设主体作用,2013年度重点工程营造公益林面积比例为83.2%,营造林成效面积占全国的58.7%。全国非重点工程人工造林面积4700万亩,占全国人工造林总面积的70.7%。

  核查反映出各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造林地选择不合理,后续管理松懈,造林地放牧、不合理间作等问题较为严重。

  ——造林作业设计粗放、检查验收不到位等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普遍。

  ——在有林地灌木林地实施重点工程无林地疏林地封山育林任务,少数地方甚至在郁闭度0.5以上的有林地实施。

  ——将林冠下造林、零星植树、单行林带造林等作为人工造林完成面积,虚报、重复上报营造林面积问题有所抬头。

  核查发现,全国营造林质量有所下滑,营造林合格率有11个省明显下降,成效率有10个省明显下降。各地要高度重视综合核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防范,促进营造林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通报。

  附件:1.2013年度全国营造林合格率一览表

  2.2013年度全国营造林面积测算结果

  3.全国人工造林(更新)保存率和封山育林、飞播造林成效率一览表 4.全国营造林成效面积测算结果

  国家林业局

  2015年2月4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