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农垦奶业逆市飘红

三农 宁夏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4日,当“倒奶风波”依然在不少地方蔓延时,在宁夏农垦集团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的11个奶牛场,蒙牛、伊犁两家乳业公司的运奶车却在源源不断地将刚刚生产出来的鲜奶及时运走。

  “最近的价格是每公斤4.1元,比全国平均价格高。每天生产的400多吨牛奶1吨也剩不下。”贺兰山奶业公司副总经理周吉清说:“倒奶、降价在我们这里不存在,2014年是我们的丰收年。”

  2014年,宁夏农垦集团生产鲜奶17.59万吨,其中贺兰山奶业公司生产11.61万吨,完成生产总值2.36亿元,同比增加41.6%;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加131%;实现利润6882万元,同比增加102.8%。

  同样是牛奶产业,为什么宁夏农垦这么“牛”?

  “我们是宁夏牛奶市场的绝对老大,拥有话语权。”周吉清介绍,2012年宁夏农垦利用发行企业债券从澳大利亚、乌拉圭引进了1.2万头优质奶牛,并在短短3年中将优质奶牛存栏量增加到3.38万头。同时,大力实施奶牛性控繁育技术等国际先进技术,提高奶牛的繁育水平和产奶质量。

  在宁夏农垦,每头牛每天吃什么、吃多少,应该挤多少奶,挤一次奶用多长时间,都有严格规定,整个生长过程会有1000多个信息被记录。

  精细化的管理让宁夏农垦的奶牛活得滋润,牛奶品质和产量节节高升。去年,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成年母牛平均年产9.6吨鲜奶,有6个奶牛场的单产超过了10吨。“奶牛平均单产和牛奶乳脂肪等营养指标都高于全国水平,所以我们的牛奶不愁卖。”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鸿自豪地说。

  高品质、大规模、上档次的奶牛产业,让宁夏农垦集团与蒙牛、伊犁这样的大企业形成了强强战略合作,确保了市场的稳定。“宁夏农垦的牛奶运到蒙牛公司后,主要生产特仑苏等高端产品。”一位运奶司机告诉记者。(记者 胡彦华 魏邦荣 吴宏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