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农业转调“内外结合”

中央一号文件 大众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意见。记者注意到,作为今年山东省的“一号文件”,意见特别强调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将其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

  如何尽快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省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省“一号文件”从三个层面破题。

  首先,转方式调结构绝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因此,今年山东“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推进粮食高产创建,今年高产创建规模力争达到1100万亩。要抓好中低产田改造,深入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和小麦、玉米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培育超高产潜力品种,挖掘粮食生产潜能。

  狠抓粮食产能建设同时,特色农业要在调优上狠下功夫。“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实现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种养,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油用牡丹、木本粮油、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提高果品、蔬菜、食用菌等设施农业发展水平。

  “‘一号文件’的一些具体措施,让农业可持续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该负责人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减、退、转、改、治、保”六字诀,把农药、化肥、农膜等过量使用的农业投入品减下来,把超过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生产退出来,把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转化为资源和财富,把地力下降的土壤改良好,把受损的生态环境逐步治理好,把耕地、水资源等农业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坚决保住。

  具体到山东省,就是要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规划,加快推进耕地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残留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治理、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等六大工程,着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等新技术、新模式,高标准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生态循环示范基地。实施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全年造林300万亩以上。

  第二个层面就是结构调整要有“大农业思维”,其中农牧、农渔融合发展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亮点。据了解,畜牧业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标志之一,做好了就是大产业。但山东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仅为27.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山东省人均占有粮食930多斤,人均占有小麦450斤以上,还有大量农作物秸秆。2013年山东省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比例为67:33,这些都为调整种植结构提供了空间。基于此,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发展畜牧业,不断扩大畜产品有效供给,可以更好保障粮食安全和有效供给。

  “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畜牧养殖结构,制定全省肉羊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食草畜牧业和特种种养业,积极推广规模化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着力构建农牧结合、资源循环、健康养殖、节约高效的现代生态畜牧产业体系。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形成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作物三元种植结构。

  “除内部结构调整,这次‘一号文件’突出了三次产业融合。”这是第三个层面。目前国内外主要农产品价格倒挂,继续提交遇到了“天花板”,同时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进行生产补贴也遭到“黄箱”支持上限的“天花板”。今后农民增收必须把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引入农业。这就要推动农业向产前、产后两端延伸,将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记者 赵洪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