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库区鱼从此不再销售难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渔民将待售鲜鱼装车。

  张朝锋摄

  面对络绎不绝前来购鱼的外地客商,赵斌终于笑了。自去年8月29日丹江口大坝核心区取缔网箱养鱼以来,这位丹江口水域养殖大户的脸上就与笑容“绝缘”了——他的养殖场,囤积了近6万斤鲜鱼。

  为保障南水北调水质,丹江口市去年启动取缔水库网箱养殖,先期试点清理的大坝上游3个镇、办事处需要在今年3月15日前完成取缔,而仅该辖区就有待售成鱼300多万斤,销售难题让数万渔民面临困境。

  近几日,丹江口渔民卖鱼难经本报和其它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本报1月31日二版曾刊登图片报道《渔民护清水 爱心护渔民》,披露库区鱼滞销问题)。一时间,吃“爱心鱼”帮助库区渔民脱困成了风尚。截至2月6日中午,全市一共销售了150万斤鲜鱼,每天销售4万斤左右。

  保水质大义清网

  卖鱼难渔民受伤

  去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调水,一库清水千回百转流向京津,然而,在受水区民众喝上清冽甘甜的丹江口源头水时,库区的网箱养殖户们正经历着一场阵痛。

  丹江口库区网箱养殖中的投饵养殖会造成氨氮超标,可能形成水质富营养化。因此,为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取缔网箱养殖被提上日程。但集中取缔意味着大量鲜鱼集中上市,卖鱼困境随之而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鱼的销售价格一跌再跌,销量也开始下滑。”养殖大户赵斌说。

  丹江口市水产局做过调查,网箱取缔试点区(大坝可视范围内)有网箱5100个,存鱼300多万斤。鱼难卖的同时,鱼价也跌了不少。

  “丹江口渔业用水水温较低,在低温环境下,鱼类生长速度较慢,这就大大延长鱼类的养殖周期。以丹江口翘嘴鲌为例,其养殖周期至少需要3年,而同样的鱼种,在其他地方则只需要1年时间就能上市。”丹江口市水产局总工程师张华称,正常年份,丹江口鱼价格较外地略高,但今年,渔民们压价出售,很多人连成本都赚不回来。

  “爱心鱼”销售火爆

  仍有大批鲜鱼待售

  南水北调受水区民众纷纷伸出援手。“去年平顶山大旱应急调水,第一次用上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饮水思源,今后还会继续来丹江口采购,计划每两天运一车,希望能让丹江口渔民过个幸福年”。2月4日,从河南平顶山赶来的水产批发商王尧,向丹江口渔民采购了1.3万斤鱼。

  2月4日,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当天与丹江口市政府签下代销协议,首批购买10万斤鲜鱼。4日上午,淘宝网等网站同时上线丹江口“爱心鱼”,各平台免费拿出最好的推广位置,至次日10点,销量已达6万余斤。

  同时,丹江口市政府规定凡参与丹江口“爱心鱼”销售的个体户或企业,水产部门可为其提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有机鱼类”牌匾和证书;同时,政府部门还可帮助销售商申请贴息贷款,此外还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及时提供购销信息。

  “试点区目前仍有160多万斤鲜鱼亟待销售。”丹江口市水产局局长朱宪林说,随着取缔期限迫近,卖鱼压力越来越大。而在试点区之外,整个丹江口库区要在2016年1月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还将有大批鲜鱼上市,仍需爱心人士和企业大力支持。

  据统计,丹江口市网箱养殖涉及库区72个村、1870户,网箱总量约12万箱,其中网箱养殖逾4万吨,水产业总产值约15亿元,是国内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

  赞语

  一路清水,连通南北情谊。有难您帮忙,有事我伸手,难就不再难,事就不再是事。欢迎继续拨打下列销售电话,让库区鱼从此不再销售难。

  一、丹江口市“爱心鱼”销售电话

  丹江口市网箱清理指挥部“爱心鱼”销售办公室:

  0719—5223187 5222375 5221229

  二、各水产大镇爱心鱼销售电话:

  丹赵路办事处:13687208808

  凉水河镇:15171373891

  三官殿办事处:13986871126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