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提升优质种子商品化水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09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将按照“一特三高”要求,通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以全面提升农产品品质,开拓高端市场,实现产业转型高效益。为此,自治区政府决定加快优势制种基地建设,提升优质种子商品化水平。

  据了解,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划,到2017年,以小麦、水稻、玉米为主的优质粮食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其中以中强筋为主的优质小麦70万亩,以“宁粳43”为主的优质水稻120万亩,优质专用玉米410万亩,优质粮食产量达到290万吨以上,比2013年增加30万吨。优质粮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其中主产区达到20%。满足这个要求,优质种子农作物制种面积需要达到80万亩,生产各类农作物种子(种薯)7.5亿公斤,比2013年增加4亿公斤。

  凭借充沛的黄河之利,经过多年发展,宁夏中部北部已经成为主要的粮食产区,南部六盘山区玉米马铃薯种植优势突出,成为自治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稳定优质粮食生产,宁夏提出通过集成示范优质高效栽培、全程机械化、水稻工厂化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根据不同用途,做长小麦、水稻、玉米产业链,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特色优质粮食产业。重点建设贺兰、灵武、青铜峡等一批面积在15万亩以上的优质水稻大县,六盘山区彭阳、同心等一批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优质玉米大县,形成以玉米、引黄灌区水稻、小麦为主的优质粮食产业带。

  自治区要求,各地要把现代种业作为农业基础性战略产业,以农作物制种为核心,以玉米、瓜菜、马铃薯繁制种为重点,加快优势制种基地建设,提升优质种子商品化水平。要坚持稳定面积、优化品质、提高单产,引育推广中强筋优质小麦、中晚熟优质水稻、专兼用玉米品种。以稻麦、油料及小杂粮繁制种为基础,提高种子生产质量,提升农作物良种化水平。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培育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自治区级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15家以上,引进并培育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国家级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集团1家。

  本报记者张国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