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荷兰熊蜂进菜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09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熊蜂授粉真奇妙,丰产增收就是好!”近日,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大棚西红柿种植户王阳阶激动地说,“我算了一下,引进熊蜂后,我这7个大棚西红柿大约增产10%以上,更重要的是,这种绿色健康的果子很受市场欢迎,我的西红柿销路特别好。”

  针对大棚蔬菜药物蘸花费工费时且容易导致蘸花激素残留的问题,自去年开始,高唐县农业局从省科技部门引进了蜜蜂授粉新技术。据了解,该技术主要是利用熊蜂帮助大棚蔬菜授粉。熊蜂具有旺盛的采集力,能抵抗恶劣的环境,对低温、低光密度适应能力强,即使在蜜蜂不出巢的阴冷天气,熊蜂照常出巢采集授粉。用熊蜂授粉不但可以提高坐果率,而且熊蜂会选择最佳授粉时期进行授粉,授粉效果好,畸形果少,因而增产效果明显。

  王阳阶的7个蔬菜大棚成为高唐县应用熊蜂授粉的首批试点。在该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王阳阶前后进口了14箱荷兰科伯特熊蜂。据介绍,由于西红柿花蕊长,而荷兰科伯特熊蜂具有嘴长的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为西红柿授粉。

  一开始,王阳阶花钱买进口熊蜂给西红柿授粉的做法让周围很多人不解。但是王阳阶敢当“吃螃蟹的人”,两三个月下来,王阳阶收获了首批西红柿,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这让周围的大棚蔬菜种植户羡煞不已。很多大棚种植户开始对熊蜂授粉的技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新技术的推广迎来契机。高唐县农业局局长鞠之民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技术示范、技术培训让菜农们充分了解熊蜂授粉带来的好处,推动高唐设施农业向绿色、有机食品方向发展。”

  莘培培张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