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京郊老口味水果沉浮记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2月09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怀旧风潮涌起,国光苹果、京白梨、大久保桃……老口味水果唤起不少市民对旧时的回忆,心存怀旧情结者纷纷到京郊果园,寻找“三五十年前的味道”。这些消费者的到来,也令京郊一些果农重新重视那些已经放弃或准备淘汰的老品种,并凭借老味道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不是所有的“怀旧果”都受人待见。有的时候,水果种出来了,客人却未出现,果农则心凉了。在京郊水果市场,“老口味”正上演着一场市场沉浮记。

  果农遇困扰

  老品种再次遇冷

  这两天,昌平区十三陵镇昭陵村村民张国成,从储藏间内翻出晒干的枣干,准备打包送给亲朋好友,当过年时给孩子吃的零食。张国成家的储藏间内,七八个塑料箱被报纸包裹着,里面放着已经晒好的枣干;冰柜内,五六个被保鲜膜裹得紧紧的纸包内,包着蒸熟后晾干的枣。

  “这都是去年中秋节前后,打下来没卖掉的枣。”张国成无奈地说,去年刚打完枣时,因为卖不出好价钱甚至找不到愿意收购的商贩,剩下的枣很多,几乎堆满整个储藏间。他家索性将剩下的枣全都晒干,三篮两筐,遇到亲戚朋友就送。即便如此,也还是剩下不少。

  这些枣两头尖、中间圆,被当地人俗称为尜尜枣,是京郊一种老品种本地枣。“都说这几年城里人喜欢怀旧,到郊区寻找老品种水果的人多,可我们这尜尜枣怎么就遇到了卖难呢?”张国成百思不得其解,以前,因为尜尜枣卖不上好价钱,村里不少人将枣树砍掉,或是弃之不理。后来,一些城里人专门到郊区找寻这种尜尜枣。2009年,附近的黄泉寺村种植的尜尜枣还没下树,就被商贩和采摘游客订购一空。见这种老品种枣又火了起来,张国成动了心,找来尜尜枣的码子,在自家枣树上嫁接。2011年,老张种植的尜尜枣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每公斤尜尜枣卖到了10元至16元,甚至外皮有裂口的瑕疵枣都被商贩“包圆儿”了。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张国成家嫁接的尜尜枣进入高产期,没想到却卖不出去了。每公斤尜尜枣售价降到了4元,还是招不来买家。“这老口味的水果难道就只是火一阵子就完了?”张国成说,他现在很犹豫,明年是否继续种植这些尜尜枣。

  平谷区金海湖镇郭家屯村桃农蔡佩霞遇到了和张国成同样的困扰。“我犹豫了很久,今年还是把‘露王仙’老树先放了,改种新品种的桃树。”蔡佩霞承包了一亩半地种桃树,20多年时间中,她曾经种过数种不同品种的桃。几年前,“露王仙”品种的大桃逐渐遇冷,她本来打算将这一老品种桃树砍掉,更换成更为畅销的新品种桃树。可前年,有客人到她家的桃园,专门找这种老品种桃购买,她就将这些老桃树保留下来。可今年大桃丰产,来她家采摘的游客却一股脑地只要“早14号”等目前大桃市场上的主力品种。最后,眼看着老品种大桃就要烂在地里,她只好以每公斤0.4元的价格,将所有的“露王仙”桃贱卖。

  市民口味需求多

  老口味并非人人爱

  老品种、老口味的水果热潮,是否是一时兴起的怀旧风潮带来的?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了市林果专家和不同年龄段的部分消费者。

  “我喜欢老口味的水果,像国光苹果口感酸甜,不像现在常见的红富士,太甜了。”家住天坛南里社区的54岁居民高瑞芬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都非常怀念以前的水果口味,每到水果采收季,儿子会帮她上网搜寻哪家果园可以采摘老品种水果,并带着她和老伴儿,驾车到京郊果园采摘。

  高瑞芬27岁的儿子杨帆对老品种水果不感兴趣。“每次就是陪父母去玩,我自己不爱吃这些。”杨帆说,他曾尝过父母非常推崇的京白梨,可对于那种很面的口感,他根本不觉得好吃,相比之下,他更喜欢超市里售卖的新品种水果以及榴莲等外来品种的水果。

  还有的消费者,对于水果是什么品种并不十分关心。“只要好吃、合口味,哪个品种的水果都行。”市民王雯雯说,她购买水果时,从来不会刻意去关注这种水果具体是哪个品种。“我喜欢先试吃,合口的就买。”王雯雯说,她和朋友一起到京郊果园采摘时,也会先尝一尝水果的味道,如果喜欢那个果园水果的味道,大家就会多采一些;如果不喜欢,大家就当到果园玩一圈儿。

  “市场需求非常多变,喜欢老口味水果是多样化需求的一个表现。另外,水果市场还有大众化的需求,忽视了哪一方面,都会为果农带来损失。”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所长王玉柱分析说,近年来,随着怀旧风潮兴起,特别是到京郊果园采摘不再是件难事之后,不少市民专门到京郊果园采摘老品种水果,追寻记忆中的老味道。在这些喜欢老口味的群体中,大部分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人。“一般来说,吃过老口味的水果,有对老口味的记忆,才会更有怀旧的心理。”王玉柱说,这决定了老品种水果的消费群体并非所有人,因此,果农不能将所有的旺销希望都寄托在老品种水果复种上。

  特别是随着本市水果市场的不断丰富,外来水果供应日渐增多,人们对于水果口味的偏好日渐多样化。同时,重新复种老品种水果,从复种到丰产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期间市场的一时偏好也可能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果农必须了解市民对于老口味水果的市场需求量,量力而为,才能确保通过复种老品种水果盈利。

  水果能否卖得好

  关键看品质

  市园林绿化局果树处处长付占芳认为,果农要想让自家的水果卖得好,核心竞争力不在于水果是否是老品种,而在于水果的品质,另外,果农自我宣传也必不可少。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到京郊果园采摘的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采摘水果已经成为市民的主要度假休闲方式之一。相比商贩进行大批量的、定向的单一品种水果采购,采摘需要果农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果品选择。

  “市民对于果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果农在发展果品种植时,眼光也要放宽一些,不要只盯着老品种,也要关注国内外新引进的优新品种。”付占芳说,针对这种市场需求变化,市林果部门一直在不断收集、储备口感好、市场反响好的优质水果品种。其中,不仅有本市传统的优质老品种水果,如延庆县的八棱海棠、密云县的御皇李等,也有从外埠引进的新品种水果。目前,市林果部门已储备了3600多个水果品种,换句话说,市民即使“一天换一个品种吃,也能十年不重样”。付占芳建议,果农在准备更新自家种植的水果品种前,可咨询当地林果部门,选择合适的替换品种。

  “新品种能代替老品种,肯定是因为新品种的综合性状优于老品种。”付占芳说,仅靠消费者的怀旧心理,并不能保证持续性的市场消费量,最关键的还在于水果的品质。

  平谷区果农王自龙2011年拿出积蓄,在村里流转了200多亩地种桃和葡萄。王自龙曾经在外跑过果品收购,很了解果品市场行情,他为自家的种植基地选择了新老品种交叉种植的方式。走进王自龙家的日光温室,记者看到,桃花正在盛开。“喜欢怀旧的市民,到我家的大棚中,可以采摘白凤、久保这些传统品种的大桃;喜欢尝新的市民,可以品尝心意系列这种新品种大桃,这种大桃以前在平谷区还没有人种植过。”他说,今年5月,他家的温室大桃就能成熟,他已经着手在网上进行宣传。除了大桃,其它水果也是如此。葡萄温室内,除了目前市面上热销的红提等品种,还有玫瑰香等优质传统品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