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农 农村新报 2015年02月06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新报讯 可持续发展被归结为“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五个“重大”之一——重大挑战。一方面现有的农业资源过多利用已接近“红线”,另一方面,环境污染问题也接近红线。在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下,制约了农业生产持续安全发展的能力。这是目前农业面临的最疾苦、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因此,湖北要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粗放型经营,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可持续”发展。在稳定“量”的基础上,提高品质,增加效益,达到量、质、效三方协调。

  一要根据农业耕地、气候的实际情况,调整结构。

  二要科技创新。包括品种改良,高产创新模式推广和投入品使用安全等。

  三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湖北60~70%的农田不能旱涝保收,大量耕地没有机耕道,随着农业机械化提高,需要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要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

  五要加大现有农业生产环境的治理。

  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产量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下一步,湖北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法制为保障,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要发挥好我省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在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步伐。(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 焦泰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