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渝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去年成交1.82亿

三农 重庆日报 2015年02月06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重庆市把农村产权改革作为25项重点任务中的重要内容,在去年全面启动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建设。记者2月4日获悉,截至2014年底,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年组织公开流转交易耕地经营权2.52万亩、林地经营权5460亩、“四荒”使用权1500亩,共实现交易金额1.82亿元,惠及农户6262户。

  2014年,重庆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启动后,除过去已实现的地票交易、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以及林权等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外,还新开拓了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业类知识产权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交易。

  “长期以来,农村产权交易以自由交易为主,缺乏有效平台。为实现农村资产资源效益最大化,满足投资者对农村资产资源的多样化投资需求,2008年12月,重庆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执行总裁童代志介绍,自土交所成立以来,重庆市地票改革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累计交易地票15.19万亩,价值306.42亿元;同时,耕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四荒”使用权等交易也在全面开展。

  据悉,为推进全市统一的农村综合型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重庆市积极构建以市级平台为核心、区县平台为支撑、乡镇平台为基础的交易体系。市级平台即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承担构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开发交易品种、规范交易规则等任务,同时指导和监督区县、乡镇交易平台运作;区县平台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主要组织开展本区县范围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活动并提供相关服务,其中先行试点的巴南区、长寿区、合川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已正式成立;乡镇平台则为乡镇农村产权流转服务窗口,主要负责农村产权交易基础性、服务性工作,相关试点区县已在推进相关的流转服务窗口建设。

  目前,三个试点区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正常运营,仅巴南区已累计组织农村产权交易5宗,交易金额386万元,涉及农村土地面积660亩,惠及1000余户农户,“过去,农村产权交易多私下进行,操作不规范、不公开,引发了不少纠纷。”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介绍,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有效规范了交易行为,防止了权力滥用和私下交易行为,从源头上保护了交易各方的合法利益。

  除三个试点区外,今年起,重庆市所有涉农区县将陆续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