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桑植萝卜”香飘界外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5年02月06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年关,桑植县白石乡万亩萝卜基地里还是一片繁忙,种植大户正组织一群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们采摘萝卜,随着一丘丘一湾湾绿满山坡的萝卜装车外运,种植大户个个喜上眉梢。

  近年来,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白石乡的高寒气候,将经过品种改良的萝卜作为主导产业培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与蔬菜市场销售对接,推行规模化、科技化反季节种植,实行标准化、有机化生产,推进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基地已发展萝卜种植面积1.1万亩。

  白石乡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因地势起伏,土地肥沃,种植高寒有机萝卜气候条件得天独厚。从2005年8月开始,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绍祥,带领旗下一班科研人员,以白石乡本地优质萝卜为种质资源,精心选取实验地开展配套综合种植技术研究。经过多年的选优与试验观察而选育出的良种萝卜,命名为“桑植萝卜”。与母种相比,改良后的萝卜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质白如玉、脆嫩多汁、清甜可口、久炖不烂、入口消融,单株均重1公斤左右,优质果率达90%以上。如今,“桑植萝卜”已经成为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多年来,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桑植萝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第一产业”来培育,2013年“桑植萝卜”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4年7月底被认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桑植萝卜”更是畅销至长沙、广州、香港等地,公司也先后通过ISO9001-2008、ISO14001-2004质量体系认证,成长为湖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狠抓大户规模培植。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帮扶和对接措施,大力推广垄栽、“猪――沼――果”等生态种植模式等高品质有机栽培技术,“桑植萝卜”科技示范户逐年增多,种植面积也从4000亩攀升至11000亩。

  李坪村的萝卜种植大户卓文洲告诉笔者:“以前只种苞谷土豆,一亩地收入不到1000块钱,现在种植‘桑植萝卜’,收入翻了好几番。”像卓文洲这样的种植大户,目前全基地已有185户,还涌现出了李坪、莲花、桥沟等“桑植萝卜”专业村,年销售逾8万吨,总收入近1亿元。

  在发展“桑植萝卜”这个“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过程中,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建成了以白石乡李坪村为核心的“产、供、销”产业链,形成了高效、生态、环保、示范于一体的“桑植萝卜”万亩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区,并成为桑植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中一张烫金的名片。

  当前,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指引下,升级打造以白石乡李坪村为中心的高山反季节蔬菜核心基地和以陈家河镇为中心的脱水蔬菜加工核心基地,目前两个核心基地均已通过湖南省检验检疫局现场考核,被成功认定为出口蔬菜备案基地。如今的张家界永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旗下的“桑植萝卜”,已经唱响高寒有机品牌,搭好外贸出口平台,“桑植萝卜”即将香飘四海、走向世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