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苦”瓜变“甜”瓜

三农 三明农业信息网 2015年02月06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种天气,可以把锅炉关了。早晚气温低时再开启,这样可以节约成本。”1月18日,在参加完三元区委农办举行的2015年雨露计划培训班后,福建省农科院专家张玉灿又来到杨林灿的苦瓜育苗基地,对苦瓜大棚控温进行指导。

  7年前,当张玉灿第一次踏入三元区岩前镇乌龙村这片土地,就与这里的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指导种苦瓜,到指导育苗,再到传播嫁接育苗技术,他用科技与农民对话,让农民体会到科技带来的生活新变化。

  杨林灿的苦瓜嫁接育苗基地是全市唯一一个苦瓜嫁接育苗中心,年可提供蔬菜苗100万株。尽管还要再过半个月才能正式投入使用,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订单,还是让杨林灿的心里乐开了花。

  苦瓜嫁接技术,克服了苦瓜靠地、靠天吃饭的历史,让“苦”瓜变“甜”瓜。

  嫁接的“力量”

  杨林灿种植苦瓜的历史已有20年,最多时每年种植5亩地。“苦瓜种植受土藏病和温度的影响最大。”张玉灿说,特别是土藏病,一片土地种植超过3年,“枯萎病”等就会源源不断地入侵。

  杨林灿还记得2000年时,他种的2亩苦瓜一到开花季节,就全部枯死在地里,那年他亏损了2万余元。此后的几年,杨林灿放弃了苦瓜种植。

  如何克服苦瓜土藏病?2009年,在市、区委农办,区科协的牵线下,杨林灿得到张玉灿的指导。用丝瓜、南瓜等不易受病虫害影响的根代替苦瓜根,在发芽时进行嫁接,能有效克服土藏病。此后,苦瓜嫁接技术传入乌龙村。

  2011年,杨林灿和几个村民搭起了简易大棚,做起了苦瓜嫁接育苗。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纷纷种起了“高免疫力”苦瓜,同时也把这个好消息传播到周边乡镇,以及较近的明溪、永安等地方。

  “没有嫁接的苦瓜苗,苗死一半以上是常事,而经过嫁接的苦瓜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产量也翻了不止一倍。”莘口镇沙阳村村民邓纯基说,现在村里1000多亩蔬菜基地每年需要5000株以上的苦瓜苗。

  而在10年前,诸如沙阳村、忠山村这里的蔬菜基地,由于病虫害厉害,曾经一度停产。

  育苗中心的“私人定制”

  简易大棚,尽管也能培育出嫁接苦瓜育苗。但由于温度无法掌控,常常导致苗推迟育出甚至死亡。

  去年年初,在与张玉灿的对接中,杨林灿又得到了启发——用锅炉控温。于是,他购入了锅炉,对大棚进行“扩容”,并架起了钢架,投资10余万元。不仅提供苦瓜嫁接苗,还有西红柿嫁接苗、西瓜嫁接苗以及其他普通的蔬菜苗。

  对村民来说,这个育苗中心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提供“私人定制”。

  产品产销对路,方能发财致富,但在农村却很容易出现跟风。

  省派乌龙村第一书记彭冬彪告诉记者,几年前,乌龙村就曾经出现过一次村民盲目种植莴苣,最后导致莴苣滞销,村民纷纷拿去喂猪的事情。

  如今,有了育苗中心的统一协调,菜农在购苗时顺便询问一声,就能知道其他菜农的种植情况,不容易出现“一窝蜂”的情景。

  有了苦瓜嫁接育苗,乌龙村名声在外。去年,该村还推出了苦瓜茶,尽管平均价格50元每公斤,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