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低碳新常态提升广西养殖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燕玉海

  广西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十分适宜畜禽和渔业发展。然而,过去长期处于分散、小型饲养方式状态,尤其是长期受着技术水平不高,养殖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短缺等问题困扰的一些养猪场,大量粪便、污水不经无害化处理直接排放,对农村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污则思改”。近年来,广西从发展低碳水产畜牧业的新理念出发,配合创建生态农村,大胆探索标准化规模养殖、绿色畜产品生产、新饲料资源开发、畜禽排泄物无污染处理等发展新常态,从而使全区水产畜牧业产业结构转型、科技水平提升,经济效益提高,同时也助推了生态、有机、绿色产品的健康发展,提高了广大农民的养殖收入。据了解,目前广西各地已完成粪污处理设施改扩建养殖场3939个,完成病死无害化设施改扩建养殖场3028个,使全区标准化健康养殖水平稳步上升。

  猪舍悬了空干燥又卫生

  “清洁养殖既可节能减排,又可防止细菌感染造成畜禽患病死亡,这不仅仅是创建生态乡村的要求,而且也是发展现代特色养殖业的必然趋势。”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办公室副主任黄启键说。

  走进位于陆川县良田镇龙口村的广西聚银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独特的养殖方式给人以全新的感觉。总占地面积仅仅6亩的两栋猪舍,没有忙碌的工人在打理,高架床上的一栏栏生猪发现人的到来,一个个跑上前来呼呼的叫声恰似向来人问候。长达50多米的猪舍全部悬在空中,猪的粪尿从网孔落至地下,定期清理,整个饲养区干燥整洁,猪身干净光滑,空气中基本没有什么呛人臭味。

  据了解,悬空养猪是从国外学来的一种节能减排的饲养方式,在我国仿效这种饲养方式的地方为数不多。广西聚银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祖东说:“采用这种方式养猪的好处是:猪不容易患病,成活率高;环境好,情绪好,吃得香,长得快;节省人工,减轻劳动强度:传统的饲养方式,一个人管理450头猪,整天忙得团团转,现在一个人轻松管理1000头猪;节水节料,以饲养每1000头猪计算,由传统的饲养方式日用水量5~15吨下降到1~2吨;料肉比由3到3.5∶1下降至2.5到2.7∶1,每头猪可节约饲料50公斤。”黄祖东还介绍,他养的猪已连续7年销往港澳地区,检疫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悬空养猪既符合生态乡村建设的需要,也是规模养殖大户向工厂化养殖发展的趋势。

  禽粪发了酵农民抢着要

  其实,养殖场里的畜禽粪便本身就是一种肥,但因其形状腌臜,气味发臭,被人们所厌恶。然而,在广西农村利用“清干粪堆放式微生物发酵法”助推清洁养殖,既消除了畜禽粪便的臭味,又使畜禽的粪便变为农业生产中农民抢购的一种优质肥料。

  来到位于南宁市武鸣县城厢镇大皇后村的康佳龙生态农庄,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有机无害化种植的蔬菜园和畜禽园。在独特的塑料床式旱鸭饲养区,人们驻足观看并不时说道:“水塘里养鸭子见多了,还真没见过床上养旱鸭。”生态农庄总经理颜方红介绍,大棚下鸭床使用的是一种环保、耐腐蚀的塑料,中间有网眼,鸭子的排泄物通过网眼直接掉到地上。鸭床下面有一层底料,是按一定比例由微生物菌种、锯木屑和活性剂组成的混合物,均匀地铺在床下,每隔几天用电动式长筢子将鸭子的排泄物和混合物进行充分拌合,使混合物中的微生物菌将排泄物中的有机质充分发酵转化,消除臭味,变成有机肥料,直接装袋出售。

  据业内人士介绍,养殖业中粪便排放量最大的是养猪场,一头猪生长周期6个月,饲料投放量约为280公斤,其粪便固体排泄物可达60%。在位于桂平县下湾镇新庄村的甲进养猪场,记者看到,猪拉下的粪便推到水泥面斜坡上,将猪尿淋进沼气池,干粪清到猪舍旁边的简易棚式“化肥厂”,进行拌菌发酵,几天后就转化为有机肥。场长覃甲进说:“猪粪发酵晾干后,需要的种植户排队订购,供不应求。”

  清干粪堆放式微生物发酵法的推广,使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及时转换成优质有机肥,化污为肥,变废为宝,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提高了养殖户的收益。镇党委书记邓森文介绍,经计算,推广清干粪堆放式微生物发酵法后,全镇一年就可减少向河流、污沟等排放污染物1.1万吨,固体排泄物好氧微生物发酵转化为有机肥料比重为60%,每年可获得由畜禽粪便转化的优质有机肥料6650吨。按市场价每吨600元计算,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399万元。

  畜禽佩戴证肉蛋放心用

  “从一开始饲养就给畜禽佩戴上一个‘身份证’,不管是屠宰外卖,还是生老病死,都在动物检疫部门的监管之下。这种电子管理系统现已成为广西养殖业中监管的新常态。”黄启健说。

  据了解,武鸣县是广西的生猪养殖大县,全县生猪存栏150万头。在武鸣县双桥镇动物检疫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建立健全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查询等制度。据县动物检疫所所长陆喜平介绍,自2012年起,全县成立13个县乡两级养殖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配备了105名监管人员,并建立了畜禽标识、养殖档案等,要求每个养殖场和户都必须按规定给适龄畜禽佩戴“二维码”标识,严格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障。

  在广西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中心主任赵永贞面对记者的好奇,从养虾池里捞出一个特大个虾,让大家观看挂在大虾眼睛旁的一个红色的号牌。他说,这是重点培育的桂海1号,给它挂上这个红色号牌,既记录着它是哪个家族,又可知道它的生长健康状况。可以说育种中心喂养的所有南美白对虾,谁属于哪个家族、属于第几代、生长怎么样、抗病强不强等,都要用所佩戴的“身份证”去记录鉴别,以便追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